当前位置:

贯彻焊接规范 护航工程质量
——写在2013年度创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活动成果表彰之际
 

   10月15日,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主办的“2013年度创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活动成果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发起了“认真贯彻GB50661《钢结构焊接规范》,创建更多更好的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倡议;并公布了获得本年度奖的138项优秀焊接工程,其中一等奖49项。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理事长、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院长岳清瑞对获奖单位表示祝贺。

重视焊接工程质量时不我待

“作为焊接领域的专家与管理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企业认真总结经验,并且采用多种形式将那些行之有效、普遍适用的经验在全行业宣传推广,使其成为全行业的共同财富,以推动我国焊接工程质量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这是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景凤的肺腑之言。

焊工有着“缝纫师”的美誉。一幢幢钢结构建筑、一座座钢铁桥梁、一条条输油管道……都是焊工们的杰作,是焊工们的辛勤劳动保证了工程的质量。

亚运会、奥运会、世博会、国家重点工程等项目的建设,加快了钢结构在我国建筑钢结构、桥梁、铁路等领域的发展,行业规模越来越大,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伴随着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因焊接质量的原因,导致在建场馆坍塌、桥梁垮塌的事故曾有发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事故,也许会给行业带来灾难性的毁灭。

针对相关行业出现的问题,中冶建筑研究总院与相关单位共同编制了《钢结构焊接规范》GB50661——2011,该规范不仅考虑了各类金属结构的焊接技术和管理特点,同时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

据刘景凤介绍,《钢结构焊接规范》适用于各种工业与民用钢结构工程中承受静荷载或动荷载的工程结构,钢材厚度大于或等于3毫米的结构钢的焊接;焊接方法包括手工焊条电弧焊、气体保护电弧焊、自保护电弧焊、埋弧焊、电渣焊、气电立焊、栓钉焊等及其相应焊接方法的组合。

应认真执行钢结构焊接规范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认为,《钢结构焊接规范》的颁布实施,有利于金属结构焊接质量的提高、有利于焊接及相关从业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有利于行业间的交流和沟通,必将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

为了使《钢结构焊接规范》得到迅速的贯彻落实,提高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倡议:

各行业应当组织宣传贯彻《钢结构焊接规范》,分对象、分层次地组织各种宣贯班,对管理者(包括监理)要进行规范全文的贯彻培训,并进行严格考核,迅速普及和提高焊接技术的业务水平,使其迅速从外行变为内行,以此来减少和消灭失误,保证焊接质量的持续提高。

贯彻《钢结构焊接规范》的重点之一是重视焊接从业人员的培训,以提高焊接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业务水平,使其不犯或者少犯“低级错误”为目的。举办各种焊接管理和焊接技术培训班,组织焊接从业人员积极参加中国工程焊接协会即将开展的有关焊接从业人员培训和取证学习班,尽快解决焊接管理和技术人员缺失问题。

在贯彻《钢结构焊接规范》的同时,应尽快建立健全各单位的基层焊工技术资格考试委员会。通过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钢结构焊工技术资格考试委员会的审核,建立健全焊工培训、考试、取证制度,使焊工培训工作长抓不懈,大幅度提高焊工持证上岗率,以此来保证焊工水平的不断提高,从而保证焊接工程的质量。

坚持不懈地开展“全国优秀焊接工程”的创建工作,创建更多更好的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认为,创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活动是贯彻执行《钢结构焊接规范》的最佳载体,是提高焊接工程质量的有力措施。

焊接质量与管理理念的关系

现代金属结构体系的更新与变化,必然要对制作、安装特别是焊接工艺提出更高的要求。事实证明“全国优秀焊接工程”所强调的全面、全过程质量管理是保证焊接工程质量的最佳途径。实践证明,凡是开展了全面、全过程焊接质量管理工作的焊接工程都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

刘景凤强调,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一定要抓好技术、管理两项基础工作,树立“全员、全面、全过程”和“一切为用户着想、一切以预防为主、一切以数据说话、一切按PDCA循环办事”的管理思想;抓好“人(焊接从业人员)、机(各种焊接设备及配套机具)、料(母材、焊材)、法(标准规范和工艺技术文件)、环(作业环境和个人防护)”五大要素,在结构焊接行业转轨定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鸟巢’的主体建设,向世人展示了史无前例的大型钢结构焊接的奇迹。”这是国际焊接学会对“鸟巢”荣获2010UGOGUERRERAPRIZE的评价。“鸟巢”是中国首次获得该奖的工程。据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焊接研究所所长戴为志介绍,该公司在鸟巢工程中的焊接管理堪称典范。戴为志说,长期以来,该公司非常重视焊接质量,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9项工程获评优秀焊接工程。

焊接质量存在于工程全生命周期

刘景凤强调,焊接作为钢结构构件的主要连接方式之一,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但是,由于焊接质量在随后的试验或检验中,不可能充分验证是否满足标准要求,因此,从设计、材料选择、施工直到检验,必须始终进行全过程管理。而焊接从业人员,包括焊接技术管理人员、焊接操作人员、焊接检验人员,是焊接实施的直接或间接参与者,是焊接质量控制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焊接从业人员的素质是关系到焊接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贯彻执行《钢结构焊接规范》就显得尤为重要。

刘景凤说,焊接是一个特殊的作业过程,其“过程决定质量”的特点,决定了焊接工程有了区别于其它工程类型的特殊性。以“提升焊接工程全过程的控制能力”而开展的“全国优秀焊接工程”活动,通过不同行业、企业间的交流与借鉴,推动了焊接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及管理水平的提升。

凭借常州现代传媒中心项目(加工制作与安装)获得2013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的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东大区总工程师陈韬已是第三次获得该奖。陈韬表示,获得此奖,不仅对自己是一个提高,同时也是一种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