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中国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六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在天津圆满结束。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刘景凤,中石化第四建设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晓晨,中石化第四建设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文斌,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技能竞赛经理Paul Condran等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大企业、院校代表队的选手、领队以及裁判员等出席了天津赛区闭幕式。

本次竞赛设电焊工(工程建设方向)、无损检测员、冲压工(冷作钣金工)三个职业(工种),决赛分为两个赛区,天津赛区由中石化第四建设公司和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中心承办,承担电焊工、无损检测员项目竞赛工作;浙江赛区由慈溪技师学院(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承办,承担冲压工(冷作钣金工)等项目竞赛工作。

本次竞赛得到了各级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大选手的积极参与。天津赛区有来自电力、石油、冶金、石化、中建、化工、船舶等行业单位和各省市技工院校的187名选手参赛。浙江赛区有来自各省市的65名选手参赛。

浙江赛区

天津赛区

在各参赛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承办单位中石化第四建设公司、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中心和慈溪技师学院(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的全力协助下,经过全体参赛选手的奋勇拼搏和裁判员、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赛事实现了安全零伤害、公正公平零投诉的目标。

获得电焊工(工程建设方向)职工组前三名的是:

第一名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 尹原骏

第二名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有限公司 袁华玉

第三名 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李建德

获得无损检测员项目职工组前三名是:

第一名 中石化(天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刘春辉

第二名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蒋桂通

第三名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李峰

此前,在慈溪技师学院(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的冲压工(冷作钣金工)竞赛已于2023年10月27日结束,获得冲压工(冷作钣金工)职工组前三名是:

第一名 慈溪技师学院(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院) 韦鹏

第二名 陕西汽车技工学校 李文涛

第三名 上海市江南长兴职业培训学校 杨竣凇

More

以上9名选手将报请人力资源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文木真等21名选手被授予“全国工程建设系统技术能手”称号;张志祥等10名选手被授予“全国工程建设系统青年技术能手”称号;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等单位获得团体优胜奖。授予李圆宵等同志“巾帼精英”奖。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自1993年举办首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以来,按照两年一届的办赛频率,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通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竞赛已经从单一的焊工职业竞赛发展为包括手工焊接、机器人焊接、增材制造、无损检测、冲压工(冷作钣金工)等赛项的综合性赛事,是我国工业产品生产、工程建设、职业教育等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竞赛活动之一。


三十多年来,竞赛紧紧围绕工程建设领域高技能人才发展需求,严格遵守人社部的管理要求,竞赛流程持续完善,竞赛内容不断创新,有效推动了我国工程建设领域从业人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促进了焊接及相关职业高技能人才的培训、选拔和使用。


“致初心,启新程,三十而励,共创美好”


在竞赛同期开展了竞赛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本次纪念活动以“致初心,启新程,三十而励,共创美好”为主题,围绕高技能人才发展及焊接先进技术、无损检测先进技术最新进展等方面,协会组织开展了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焊接专家论坛、焊接前沿技术沙龙、无损检测专家论坛、无损技术交流会以及展示展演等活动。

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得到了天津市焊接行业协会、河北省焊接技术协会、北京市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湖北省焊接协会等兄弟协会的鼎立支持,邀请政府及大型央企人力资源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研究机构和高校学者,李万君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技能竞赛经理Paul Condran在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上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刘景凤做了题为《大力弘扬焊接人精神,推动焊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该活动通过回顾和总结协会开展竞赛活动3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激励全国工程建设焊接系统广大员工,在新时期、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再创辉煌。

焊接专家论坛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主办,天津市焊接行业协会、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北京市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的支持。焊接前沿技术沙龙、无损检测技术交流会、展示展演等活动得到了多家厂家支持,天津市焊接界同仁参观了焊接、无损检测、增材制造等新技术展示展演,展示展演活动还受到了世界技能组织焊接项目经理保罗先生的关注。

More

竞赛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新技术展示展演


此外,为推动焊接教学培训技术数字化,协会根据低碳绿色发展的要求,在慈溪技师学院试行开展虚拟焊接行业技能竞赛。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将继续

坚持“引领创新、专注服务”的理念

坚定不移地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