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简介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1984年,统一社会机构信用代码为:5110000050001410XB,英文名称为China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Welding Association,缩写为CECWA。协会是由从事焊接技术的工程建设企业、社会团体及与焊接技术有关的科研设计单位、大专院校和技术技能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

协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党建工作机构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

协会的宗旨:以市场为基础,以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焊接技术进步为导向,自主办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通过为政府、行业、会员、社会提供服务,建立和完善行业协调和自律机制,成为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焊接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提高焊接工程质量,推进清洁高效焊接加工工艺的应用,实现绿色生产;强化标准化建设,加快焊接标准国际化进程;加强焊接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为优秀工程的创建和行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拥有焊接先进技术的制造业强国做出贡献。

协会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结合行业特点,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行业行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开展行业统计调查,研究分析行业运行状况,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国内外焊接技术与经济信息;跟踪了解国内外市场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适时进行市场预测、预报,为行业、会员提供信息服务,为政府制定行业政策和规划提出建议。参与有关焊接及相关技术领域经济技术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制订,对有关焊接及相关技术领域发展政策及法律法规的贯彻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研究,适时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和企业的意见和要求。受政府部门委托,参与技术技能等级评价和考核办法的制定完善,组织开展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成果评价及技术创新成果鉴定工作。构建工程建设焊接团体标准体系,组织研究制定相关团体标准;参与制(修)订焊接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国家、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推动我国焊接标准的国际化。加强焊接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焊接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领域焊接从业人员素质,经政府部门审核确认,开展焊接从业人员水平评价。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焊接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为焊接技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推动焊接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积极支持并组织焊接及相关从业人员参与世界技能大赛等国际赛事活动。组织开展焊接技术开发、技术交流以及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宣传焊接技术发展新动态、交流焊接施工及管理经验,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双碳”目标的落实,引导行业和会员单位应用清洁高效焊接技术,实现绿色生产,及时总结经验并在行业内推广。协调和支持会员单位开展焊接劳务服务;加强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焊接组织、有关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承担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接受会员和社会的委托,提供专项服务。

协会坚持“引领创新、专注服务”的理念。从1993年开始组织开展行业技能竞赛,长期承担组织国家级竞赛“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任务,成为国内品牌赛事;每年一度的“全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和创建优秀焊接工程等活动,增进了不同行业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我国工程建设焊接材料、焊接设备和焊接工艺水平的不断提升。

本会与多个国家和地区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进行交流合作。多次组团对日本、韩国等国家开展技术交流,组队参加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国家的技能赛事。协会从2000年起关注世界技能组织的相关活动,自2010年中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协会多次承担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的技术支持,协会负责人以大赛中国专家组长身份组织团队培养的焊接项目选手先后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创造了中国代表团“第一枚奖牌”、“第一枚金牌”、“第一个蝉联冠军”和“三连冠”的佳绩。

协会现有团体会员单位516个,下设13个分支机构,2个办事处,授权认证的焊接培训中心3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