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中国钢结构协会主办的北京海峡两岸社团交流节系列活动——2023海峡两岸世赛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交流赛在北京隆重开幕。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凤、监事会监事黄长路、副秘书长周云芳,中国钢结构协会秘书长李庆伟、首钢技师学院副院长王洪骥、冶金安全环保学院院长杨彦娟,中冶检测认证有限公司钢结构检测部焊接与无损检测室主任宋晓峰,中华台北世赛焊接项目团队专家组长、第38届世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金牌获得者、台北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尤尚邦博士,中华台北世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团队专家组长、第37届世赛钣金项目金牌获得者、台北市立木栅高工教师王詩欽,第41-47届世赛焊接项目教练组长、攀枝花技师学院副院长周树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赵脯菠,以及来自两岸的世赛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集训基地负责人、专家、教练及选手五十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德志主持。王洪骥、尤尚邦、王詩欽和刘景凤先后发表致辞。

王洪骥副院长对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人员表示欢迎,感谢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对首钢技师学院的信任,他代表首钢技师学院表示,一定不负众望,精心组织,周到服务,营造和谐温馨的竞赛环境,努力把本次大赛办成有深度、有质量、有特色的赛事,以出色的工作和服务回馈朋友们的信任和厚爱。

尤尚邦博士对本次交流活动主办方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特别感谢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无微不至的照顾,感谢刘会长的无私指导。此次交流活动使他们在多方面都受益非浅,同时他还以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选手积极努力,他肯定了大陆的传承培养模式值得推广与学习。

王詩欽组长表示感受到主办单位的用心,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感受到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的精神。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交流活动,第47届世赛建筑金属构造技术规则变化较大,希望通过这几天的交流,能有一些突破,达成一些共识,共同克服技术规则变化带来的困难,并预祝我们在世赛都能拿到金牌。

刘景凤对中华台北世赛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自2011年开始先后承担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选手集训选拔及参赛工作,助力参赛选手五次参赛共获得三金、两银、三优胜的佳绩,焊接项目实现了“三连冠”,建筑金属构造项目获得一银、两优胜的好成绩的工作经历。她表示,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4年9月在法国里昂举行,为做好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备赛工作,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特组织本次交流赛。本次交流赛以世界技能组织官网公布的最新技术文件为基础,并结合2022年世赛特别赛试题进行。竞赛期间将围绕世赛焊接和建筑构造项目的发展与展望、技术规则变化、评判标准、培训经验以及两岸职业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交流。通过此次比赛,海峡两岸选手将进一步交流训练方法,分享备战经验,加深专家、教练、选手对世界技能大赛技术规则的理解,增进两岸专家、选手之间的友谊,争取在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建筑金属构造项目裁判员、慈溪技师学院的韦鹏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他表示一定严格遵守裁判纪律,认真履行裁判职责,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秉公执裁,为做好本次比赛的全部裁判工作而努力。

焊接项目参赛选手、中华台北的黄竑熏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誓,他表示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勇于拼搏的精神、严谨求实的作风参加本次交流赛。在比赛过程中,将严格遵守比赛规则,自觉服从安排,以提升操作技能为目标,展示技能 、 文明参赛、尊敬对手、服从裁判、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开幕式后,北京海峡两岸社团交流节系列活动——2023海峡两岸世赛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交流赛正式开赛。

2023海峡两岸世赛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交流赛是海峡两岸社团交流节的重要活动。海峡两岸社团交流节以“社团联动·交流促融”为主题,旨在共商社团对接,共谋行业互动,共促融合发展,体现出民间性、专业性和联谊性的特点,是两岸民间社团共同打造的促进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