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共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选手参加了焊接、建筑金属加工、钣金等46个项目的竞赛。中国派出的26名选手参加了22个项目的比赛,最终获得1银、3铜和13个优胜奖。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选手王晨宇、陈丹清分别获得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建筑金属加工项目优胜奖。

在本届大赛中,王晨宇奋力拼搏,发挥正常,在与35个参赛国(地区)优秀选手参加的竞赛项目中激烈角逐,即便在遭遇不公正对待、扣掉第四模块不锈钢结构得分的条件下仍然以531分获得优胜奖第一名,再次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展现了我国焊接教育培训的成果和青年一代焊工的风采,为国争光。中国焊接项目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首先要感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各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冶集团有限公司对焊工培训基地的建设,特别是在人力、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感谢焊工培训基地——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相关专家和教练的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包括选手的奋力拼搏。通过参加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实践,也学到国外同行的不少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中国与先进国家的诸多差距。现从技术角度对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工项目的参赛情况进行总结,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工项目概况

本届大赛,选手须独立完成各种板管和轧制型材的全位置对接焊和角焊、倾斜和旋转不同角度的焊接。使用的焊接方法有4种:焊条电弧焊(代号111);实心焊丝CO2气体保护焊(代号135);药芯焊丝CO2气体保护焊(代号136);钨极氩弧焊(代号141)。焊接材料为低碳钢、奥氏体不锈钢、铝合金材质的金属板、管或轧制型材。大赛要求选手在4天共18个小时以内完成4个模块的视图、装配、焊接,且4个模块的装配完成后,必须请裁判(专家)检查评定后才能进行正式焊接,这些焊接任务代表了当今世界青年焊工的最高焊接技术水平。

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实际比赛项目和前几届比赛项目一样均由4个模块组成,但焊接方法和焊接位置有不同的变化,同时,焊接项目作为世界技能组织指定的3个赛制改革项目,竞赛时间缩短、竞赛工位减半、焊工竞赛每天两班倒。下面以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实际比赛项目为例说明。

第一模块:组合件,由低碳钢板和钢管分别组成:1个钢管组件,由两个直径为114.3毫米×8.56毫米壁厚、长115毫米的钢管组成;两个钢板对接焊缝组件,每个组件都包含两块板,其中1组规格为250毫米×100毫米×10毫米 长×宽×厚 ,另1组规格为250毫米×125毫米×16毫米;1个钢板角焊缝组件,包含两块板,规格为250毫米×125毫米×12毫米 长×宽×厚 、250毫米×100毫米×12毫米。钢管对接焊缝进行外观检测和X射线探伤检测内部缺陷进行评分,钢板组件焊后除进行焊缝外观评分外,还要进行X射线探伤检测内部缺陷(对接焊缝)和折断试验(角焊缝)的评定。所有对接焊缝均由打底焊道和填充、盖面焊道完成,角焊缝则最少由两条焊道、最多由3条焊道完成,焊接时间约5小时。

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第一模块4个组合件的焊接位置、焊接方法由20个成员提出了20个不同的方案,具体采用哪4个方案,还需要等到大赛开始前由所有焊接专家投票选出,且与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相比至少有30%的变化。这就给我们的准备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难度和极大的工作量。

6月29日,经过专家抽签决定,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钢管组件45°固定使用焊条电弧焊打底,焊条电弧焊填充、盖面焊接;两个钢板对接焊缝组件均在横焊位置,厚度10毫米的一组使用实心焊丝CO2气体保护焊焊接,而厚度16毫米的另一组使用实心焊丝CO2气体保护焊和药芯焊丝CO2气体保护焊焊接;1个钢板角焊缝组件使用实心焊丝CO2气体保护焊焊接;在船形焊位,所有焊缝均按图纸规定的技术要求装配、焊接。

第二模块:压力容器。一个全封闭的板/管结构,钢板厚6毫米~10毫米,钢管壁厚3毫米~10毫米,整体尺寸约350毫米×350毫米×400毫米,使用焊条电弧焊、实心焊丝CO2气体保护焊、药芯焊丝CO2气体保护焊、钨极氩弧焊的焊接方法。按焊工技术工作文件说明,第二模块的焊接方法必须有30%的改变,且具体变化也要待大赛前由专家投票决定;且第三、第四模块的装配位置也在赛前由首席专家提议作出改变。这就要求选手进入赛场后,认真读图,做出相应调整,避免出错。

6月29日经专家投票决定,总共40条焊缝中,仅11条焊缝焊接方法未作改变,变化幅度远超30%而达到70%以上。焊后除进行外观检测评分外,并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7兆帕,焊接时间约9个小时。

第三个模块:部分封闭的铝合金结构。整体尺寸约200毫米×200毫米×250毫米,铝板/管材料厚度3毫米,使用钨极氩弧焊焊接,焊后除检测外观并在必要时从中间锯开以便进行焊缝熔深检测和评分,焊接时间约两个小时。

第四个模块:部分封闭的不锈钢结构。使用钨极氩弧焊焊接,整体尺寸约150毫米×150毫米×200毫米,不锈钢板/管材料厚度两毫米,焊接时间约两个小时,检验评分方法与铝合金结构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