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 师延财

中国核建高级技能大师、中核检修首席技能专家


师延财认为

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数量有了大幅度提升,结构进一步改善。随着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依然不足,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供需矛盾仍然突出。


师延财建议

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质量强国提供支撑和保障。

一是善用高技能人才资源,形成系统性成长成才机制。统筹调动各领域高技能人才参与国家职业教育教材的编制与修订,推动实现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建立高技能人才院校兼职讲师制度,充分利用高技能人才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精准性。

二是构建监督和评估体系及其约束机制。围绕“质量强国”,完善相关政策落实的监督和评估工作体系,加大对地方、企业、院校对相关政策落实的监督和评估工作,建立政策落实的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各级责任主体将相关政策落实落细。

三是进一步完善特殊工种高技能人才培养环境。在规划总体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特殊工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统筹特殊工种技能人才的队伍建设。

四是尊重劳动、崇尚工匠精神,进一步优化社会舆论环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地方以及企业媒体作用,运用年轻人易于接受并且乐于接受的形式做好日常宣传,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来源:上海经信委

微信号|CECWA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