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连.jpg

“牛主任,咱们都是施工企业。今年我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提的建议是加强技能工种人才队伍建设,您对我有什么建议吗?”张振连来到天津津滨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焊接研究所,面对面向征询建议。

今年,张振连成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连日来,张振连奔波于企业基层、相关单位征询建议;另外还以互联网的通讯优势向不同企业征询建议,只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张振连是来自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基层技能人才的代表。这一辈子与电焊结缘,他刻苦钻研,由一名农民成长为行业内顶尖的电焊特级技师,掌握着十多种特材焊接技术。他随着工程项目建设走南闯北,踏上“一带一路”,用手中的焊枪书写着自己精彩的人生。201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获得天津首批“门工匠”称号;连续当选天津市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烫出来”的焊接明星

张振连2.jpg张振连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1991年,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到山东革命老区招工,张振连从此进入了企业,成为了一名工人。“那时就是想着踏踏实实学门手艺养家糊口,根本就没有考虑电焊脏累的特性。”朴实的张振连毅然选择了电焊这一职业。

拿惯了锄头的农民,听焊接专业术语,如同听天书一般。倔强的张振连凭着不服输、不畏难的劲头,仅用一年时间,他就自学掌握了电焊初级工知识。电焊需要勤学苦练,张振连按照师傅的指导,每天到了工地,就找废管段练习焊接盖面技术,一蹲就是四个小时,每天八个小时下来,焊条头和药皮堆成个小包,工地上能找到的短管他都给焊上了一条条焊道。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实践的机会,只要有返修的口,他总是抢着帮着用磨光机磨口,找出缺陷原因,了解缺陷的形成。

四年后,他就初显身手,并在业内崭露头角,开始承担大型项目的重要焊接任务。


“拚出来”的看家本领

张振连善于日积月累,在工程中磨练出不断创新、攻克难关职业素养。身为共产党员,他敢为人先,在危险作业中展示出敢于拼搏、勇于胜利的优秀品质。

2007年8月,湛江炼油厂加氢裂化装置的一条φ33×4循环氢不锈钢管线由于腐蚀及应力的作用产生了长达45毫米的裂纹。业主多处求助无果后,准备停车抢修。这时,业主打听到张振连正在广州石化参加检修,多方联系后,张振连紧急奔赴湛江炼油厂的现场。由于装置正在运行,气体置换不彻底,补焊难度与危险很大。业主派出了四台消防车,主要领导轮番盯在现场,焦灼的目光似乎能把空气点燃。张振连不惧危险,沉稳地走上工作平台,经过四个小时不间断连续奋战,终于在凌晨三点半钟圆满完成了裂纹的修复。经着色检查,完全符合装置正常运转要求,现场悬着的心顿时安稳了。


张振连4.jpg

张振连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发改进储罐纵缝自动焊


2009年在沙特卡扬项目收尾阶段,有许多变更焊口,不能试压,需要做“黄金焊口”。为保证焊接质量,项目部决定各单位“黄金焊口”均由张振连焊接。业主、总包商的焊接工程师以怀疑的眼光打量着他,过程中频繁查看,每道工序检查非常严格。经过MT、RT、UT检测,张振连100%的合格率让业主和总包商不得不竖起大拇指。此后的焊接只要是张振连焊接的焊道,苛刻的老外们都是一句“OK”免检过关。

2017年中海油惠州乙烯项目建设中,16台高压换热器是镍基合金材质的,这种焊口在焊接技术上要求较高。为保障焊接质量,张振连从电焊机电流的检查调节到焊道的层间温度控制,精心施焊,实现一次焊接合格率100%。在甲醇装置施工中,有18处管线对接,由于存在磁化问题,业主及其他具有丰富经验的焊工都不能处理,项目部指定张振连负责。张振连采用把线缠绕和加连接板方法,消除磁力,优质高效完成任务。在此后的焊接中,只要是张振连在,监理和业主就觉得工程质量值得放心。


让“金字招牌”更亮

张振连5.jpg

张振连指导技能工种作业培训


现在张振连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以他为核心,带领技术技能人才攻坚焊接难题服务项目建设。“是公司培养了我,使我从一名农家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焊工,我要与同事们分享自己的焊接技能,多为企业储备技能人才,以丰富的经验攻克现场的焊接技术难题。”

张振连结合自己焊接经验,研究出了钛管焊接时热影响区保护更好的保护罩,形成了实用型专利,并在现场开始应用;还研究出了承插焊焊接用的转动平台,提高了焊接效率,也形成了实用型专利。

张振连6.jpg

张振连在同事眼里,是一位平易近人的好师傅;在领导心里,是一名值得信赖的好员工。他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我享受过去,但是我绝不会沉溺于过去。企业给了我那么多荣誉,我会用自己的技术服务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石化四建/文图)

来源:中化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