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北京的天际线将再次被刷新。昨天,高度超过500米的“中国尊”在北京CBD核心区Z15地块现场正式动工。
 

  北京的天际线将再次被刷新。昨天,高度超过500米的“中国尊”在北京CBD核心区Z15地块现场正式动工。该建筑由中信集团投资开发,是北京CBD低碳商务区示范项目,在高度上刷新了国贸三期330米“京城第一高”的纪录,同时也将成为世界第一个在抗震设防烈度8度区设计建造的500米以上的高层。 据悉,该项目将争取在5年内竣工。

  >>看点一 京城新高

  “中国尊”所在的Z15地块被誉为CBD核心区中的核心,项目东至金和东路,南至景辉街,西至金和路,北至规划绿地,占地面积1.1478公顷。2010年年底,中信集团以63亿元的成交价将北京CBD体量最大、高度最高的Z15地块收入囊中。

  据该项目设计方透露,这座北京第一高楼分为办公区和酒店区。同时,层高12米的观光台及层高4.5米的观光台餐厅,将成为提供全视角俯瞰整个CBD和北京胜景的绝佳观景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国际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进驻。

  >>看点二 中国元素

  据中国尊的设计师介绍,“中国尊”构思源于中国传统礼器之重宝“尊”的意象。其外形自下而上自然缩小,形成稳重大气的形象,同时顶部逐渐放大,最终形成双曲线建筑造型。建筑顶部的空间设计取自“孔明灯”的形态意象。

  >>看点三 环保设计

  据中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尊”本着“绿色、低碳、节能”的宗旨,以绿色理念和高质量的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建造、运营和管理。所采用的技术包括再生能源、高效能幕墙、节能低碳、能源回收以及低碳能源中心等,如建筑屋顶设置雨水收集系统循环利用水资源,利用低能耗高透光幕墙减少人工照明能耗。

  >>看点四 抗震性能

  超高层的抗震性能和防火性能一直是令人最担心的,中信集团对此已经作了充分考虑。

  据介绍,“中国尊”是世界第一个在抗震设防烈度8度区设计建造的500米以上的高层。作为最高的多用途超高层,“中国尊”拟采用内筒和外筒的双重抗侧力体系,设置多重设防抗侧力体系。

  消防方面,“中国尊”将采用最先进科技的高层消防设计,防火安全设计兼具坚实性和重复性,并设计了多种逃生途径,可以大幅降低逃生时间。

  ■链接·历任京城之巅

  1990年 京广中心高209米

  2008年 央视新址高234米

  2008年 银泰中心高249.9米

  2009年 国贸三期高33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