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2013年10月29日——全球最大的焊接及切割设备、系统和材料的制造商与供应商——伊萨近日成为波音 [NYSE:BA] 合作伙伴,并参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新型重型运载火箭燃料箱——即太空发射系统(SLS)的制造工程。太空发射系统将成为美国建造的最大火箭。其总长为384英尺,重650万磅,比整个航天飞机的火箭装配高200英尺。为建造如此宏大的工程,全新的制造、组装工艺以及主燃料箱焊接方法必不可少。
    为开发新型垂直组装中心(VAC),伊萨公司工程师和专家与波音和NASA专家们携手合作了长达一年多时间。这是一个巨大的轨道焊接系统,能够在支撑巨型火箭燃料箱的同时以摩擦搅拌焊工艺将各环形结构焊接在一起。伊萨参与建造的垂直组装中心(VAC)将是史上同类型焊接设备中最大的,并且是整个装配中最精密的部分。
该垂直组装中心(VAC)是在伊萨北美自动化部门的支持下,由伊萨瑞典拉克索工厂负责设计、施工及建造。其中,垂直塔部分在美国组装,并使用了当地的钢材和零部件等材料。
    伊萨的摩擦搅拌焊的专业技术,以及卓越的运作和项目管理流程是这次成为波音合作伙伴的主要因素。
    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与21世纪初,波音就曾与伊萨在Delta II和Delta IV火箭项目上就摩擦搅拌焊技术有过合作。摩擦搅拌焊通过一种可产生巨大压力和转矩旋转工具,在不熔化金属的情况下将它们混合连接在一起,用户因而就可以将高科技合金熔合。而这样的工艺是传统焊接方法难以或不能实现的技术。
    摩擦搅拌焊可能会改变许多常见设备的制造方式,如客运列车、飞机、卡车、轿车和电子设备等。自动摩擦搅拌焊的低热输入量、高强度的特点,这为制造商重新设计结构,以获得更轻的重量、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性能提供了可能。
    太空发射系统项目被广泛视为美国的下一代太空计划,目标是生产出能够将人类运送到地球轨道之外的火箭。这种改进的火箭预计将于2017年发射,在深空探索过程中拥有巨大的运输荷载能力。
    伊萨市场副总裁Ken Konopa先生表示:“能够与波音太空发射系统团队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共同完成这一历史性的项目,我们深感荣幸。伊萨素以先进焊接技术的开发者而闻名。作为新一代太空项目中的一员,我们已经为提供先进焊接技术成果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