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上午,中冶集团北京中冶设备研究设计总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设备院)、邯郸冀南新区管委会、中经实业开发公司以及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公司在北京签署四方合作协议,就纳米涂层及取向硅钢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开展合作。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中冶集团的战略布局,推动中冶集团发展再上新台阶,也必将进一步加快邯郸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为邯郸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冶集团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中国中冶党委书记国文清,中冶集团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黄丹、张兆祥,中国中冶副总裁王秀峰,中冶设备院院长张战波,中国华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林,中冶集团办公厅主任闫爱中,国内工程管理部部长李健;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市长回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瑞书,市委常委、秘书长魏吉平,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高和平;邯郸市冀南新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磁县县委书记、漳河生态科技园区党工委书记李德进,冀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晓波;中经实业开发公司总经理郎新中;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公司董事长王文安,总经理李君山等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黄丹主持。
  国文清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指出:纳米涂层及取向硅钢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处于行业发展的前沿高端,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将填补我国目前不能生产此类产品的空白,改变我国依赖进口的局面。该项目是我国钢铁企业转型提升、建设服务型钢铁企业的发展方向,符合中冶集团“聚焦主业”的发展定位。项目建成后,也将对充分发挥邯郸地区的钢铁优势、促进邯郸市和相关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改造、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国文清强调,中冶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冶金工程承包商、冶金工程技术升级及改造服务提供商,是我国冶金工业的开拓者和建设者,先后承担了宝钢、鞍钢、武钢、邯钢等国内90%以上主要钢铁工业基地的设计和建设任务,为我国冶金工业的发展立下了卓越功勋。在邯钢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冶所属的多家子企业一直承担着邯钢关键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和技术服务工作,中国华冶集团等子企业更是立足邯郸实现了快速发展,此外还有上海宝冶集团、中国一冶集团、中国二十冶集团、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等企业在邯郸都有不同类型的项目及合作,这些企业在促进邯郸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得到了邯郸市各级领导的支持,与邯郸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
  国文清表示,在邯郸市和冀南新区各级领导的关爱和支持下,中冶设备院一定会秉持诚信服务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科学组织、积极调配、精心设计、认真施工,与其他各方密切配合,不辜负邯郸市委、市政府和投资合作方的期望,把该项目打造成技术一流、效益显著的样板工程和精品工程。
  高宏志代表邯郸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落户邯郸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参加此次签约仪式的嘉宾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高宏志指出,此次签约既是企业强强联合的典范,也是邯郸推动“有中生新”、依靠增量调整结构的又一成果。当前,邯郸通过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上项目、促发展”的行动高度自觉。高宏志希望中冶集团及中经实业开发公司关注邯郸,在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高宏志表示邯郸市委市政府将认真履行协议,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环境,推进项目早日建成达效。
  在全体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和美好祝福下,李德进、张战波、郎新中、王文安分别代表邯郸市冀南新区管委会、中冶设备院、中经实业开发公司、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公司签署四方合作协议。
  作为此次签约项目的合作方之一,中冶设备院是中冶集团下属的3个国家级研究单位之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冶金新装备、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此次签约项目应用的金属板带电镀技术是中冶设备院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研发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该技术已成功用于邯钢彩涂生产线的改造,为邯钢的产品升级换代作出了突出贡献。 
  合作协议签署前,国文清与高宏志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谈。国文清指出,中冶集团前身是中国冶金建设公司,隶属冶金工业部。改组后的中冶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主要有工程承包、装备制造、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四大主营业务,同时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环保、节能减排、污水处理、垃圾焚烧、海水淡化等领域也有一定的涉及和延伸。在当前钢铁行业整体低迷、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如何在立足中冶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转型、走高端技术服务型路线是摆在中冶集团面前的突出问题。中冶集团与邯郸市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合作渊源,此次合作的项目技术含量高、排放少、污染低,既符合中冶集团“聚焦主业”的发展定位,又符合邯郸市和相关企业的结构调整与技术升级改造的需求,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高宏志对国文清一行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邯郸市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政治经济及产业建设情况。高宏志表示,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目前邯郸市正处在改革发展的三岔路口,如何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实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邯郸市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希望中冶集团能够与邯郸市委市政府及相关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