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制造

港珠澳大桥跨越珠江口伶仃洋海域,是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大型跨海通道,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交通建设项目,由粤、港、澳三地共同出资建设,工程规模宏大、条件复杂,120年使用寿命的要求,制造标准高,技术先进,备受瞩目。

港珠澳大桥集隧、岛、桥为一体,全长35.6公里,其中钢桥梁全长22.9公里,包括三座通航孔桥(九州航道桥、江海直达航道桥和青州航道桥)、浅水区非通航孔桥和深水区非通航孔桥三大部分,钢材总重40多万吨。

2012年,中铁工业成员企业承接港珠澳大桥22.29万吨钢结构制造合同 。其中中铁山桥中标CB01合同段,全长8.67公里,钢结构总重18.3万吨;中铁宝桥中标CB05-G2标段,全长2.65公里,钢结构总重3.99万吨。

港珠澳大桥制造前,大桥管理局提出钢桥制造:“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信息化”要求,全面提高港珠澳大桥钢梁的制造质量。

港珠澳大桥2016年9月27日主体桥梁贯通,2017年7月7日岛、隧、桥全线贯通。依托港珠澳大桥制造,进行了一系列焊接技术研究,建成了现代化正交异性板单元智能化焊接生产车间,获得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引领了我国钢桥制造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由钢桥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步伐。2018年9月港珠澳大桥经受住了16级台风的考验。

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中,钢桥梁自动化制造新工艺和焊接机器人的应用提升了我国桥梁制造工艺整体水平,实现了钢桥制造向“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信息化”的转变,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通过钢桥梁自动化制造研究,形成了钢桥梁制造专业生产线,对国内钢桥的现代化生产起到了示范作用。提高了我国钢桥梁制造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