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晨,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上班的人群中,总能看到一位老人骑着一辆破旧的单车,精气神儿十足,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著名焊接大师艾爱国。

不久前,艾爱国获颁“七一勋章”。如今,71岁的他依然主持湘钢板材焊接实验室的操作,奋战在焊接工艺研究和操作技术开发第一线。

“我65岁退休,但每天清晨依然和年轻人一样准时打卡上班,我的老伴和孩子在广州生活,多次让我去广州养老,我觉得只有和年轻人一起工作、攻克技术难题,活得才有滋味。”艾爱国爽朗地说。

“认认真真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平平淡淡生活”是艾爱国对徒弟说得最多的话。徒弟平时跟着他学技术,他立下不少规矩:不许向服务单位提各种要求,不许抽烟、不许喝酒、不许打牌。

艾爱国的座右铭是:做“钢”的事,要靠“钢”的本领。“保证业务上绝对不含糊,技术上绝对精湛,这对我们而言是专业要求和职业技能的体现。”这正是艾爱国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焊接大师所秉持的理念。

1969年湘钢招工,艾爱国被公社推荐进工厂,成为一名管道工,后转岗学焊工。掌握气焊技术后,没有面罩,他便拿一块黑玻璃代替,手和脸常被烤灼脱皮,他一点点摸到窍门。

真正入门后,艾爱国发现,焊接材料上万种,焊接方法不下百种,不能光凭蛮劲,他捧起了专业技术书籍。翻开他当年的工作日志,扉页有他写下的一句话:“刻苦学习、钻研,攻克难关,攀登技术高峰。”

1983年,冶金工业部组织全国多家钢铁企业联合研制新型贯流式高炉风口。如何将风口的锻造紫铜与铸造紫铜牢固地焊接在一起,成为项目的一大难关。当时,还是一个普通青年焊工的艾爱国主动请缨:“让我试试吧!”

艾爱国提出采用当时尚未普及的氩弧焊工艺。他大胆地把交流氩弧焊机改造成直流焊机,焊枪也加以变化,使之能够承受高温。经过艰苦试验,他终于获得成功。

由于在这次攻关中发挥了突出作用,艾爱国作为项目组中唯一一名普通工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今年3月,湘钢在焦化工序化产改造工程中,遇到了一个建厂以来前所未遇的难题——钛合金高难度技术焊接。

艾爱国广泛搜集国内外有关钛合金的焊接案例,结合自己为外单位修复焊接钛合金管的经验,成功进行焊接实验。连续工作至第二天深夜1点多,艾爱国顺利完成焊接任务,焊缝外观达到一级标准,焊缝探伤检验全部合格。

多年来,凭借高超技能,艾爱国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更为关键的是,他为企业培养了一支600余人的高素质青年焊接人才队伍。

艾爱国的徒弟欧勇如今是湘钢焊接首席技师。他记得进厂工作第一次见到艾爱国时,艾师傅一身工装,个子不太高,满脸笑容,朝他挥手说:“欢迎你啊,好好干!”之后20多年,欧勇眼里的艾师傅一直是这身打扮,有人请教技术问题时,他马上热心传授。

“师傅好像从来不知道苦,他身上有很多传奇。”1991年,艾爱国受命到湘乡啤酒厂帮助焊一口从欧洲进口的直径3米多的大型糖化铜锅,外面加热到六七百度,里面垫个石棉,跳进去焊几分钟,受不了再跳出来。焊接工作完成后,去掉石棉手套,手上满是血泡。“我们从艾师傅那里不仅学会了技术,更多的是学会了吃苦,焊工首先得把自己锻造成一块‘好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