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参加世赛选手花上百万,金牌选手奖励近百万元值不值?这是很多人,包括一些记者提出的问题。我认为非常值!曾正超为代表的选手们用辛勤汗水获得的沉甸甸奖牌,成为中国青年技能人才攀登世界技能大赛巅峰的见证,将永久载入中国征战世界技能大赛的史册。

    从国家层面说,可以大力营造尊知重才环境和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人才素质工程建设。创新员工职业培训体系,不断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标杆作用,以此带动和带领更多技术工人成为新型产业工人,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做出积极贡献。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需要一大批优秀的技能工人,需要更多年轻的90后加入技能队伍、撑起中国制造的未来。对动员全民学习技能、崇尚技能、投身技能,把技能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真正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将起到事半功倍的巨大作用。

    从社会层面看,当中国人也像对奥林匹克体育运动会那样对技能竞技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也能在金牌榜上位居前列的话,激发全社会更加尊重技能人才、更加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相信中国的高技能人才会拥有更多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中国将走向真正的制造业强国。当我看到媒体报道杭州机场欢迎世赛选手不亚于欢迎奥运选手的场景时,感到非常激动。我想有一天,我们的金牌选手有一大群粉丝在机场迎接时,那一定时中国进入世界制造国前列之时。

    从企业层面说,我们可以在认真总结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经验的同时,抓紧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围绕“以打造高技能人才为突破口,全面协调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同步发展,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也将激励企业青年技术工人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有这样一批高技能人才,无疑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十九冶集团田野董事长前段时间见到我们时说。十九冶和另一家企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焊接的长距离矿浆输送管道出了问题,反映到中冶集团,集团领导过问此事,田董事长打包票说,肯定不是我十九冶干的那一段!结果一查,还真不是十九冶干的那段。越南项目业主抱怨,说工期拖后,田董事长自豪地说,我们干的项目没有拖期,而是提前了。

    从学校层面说,可以加快高级技工学校师资培养、课程标准、教学要求与世界先进标准对接的步伐,培养出优质的高技能人才。世界技能大赛强调的恰恰是“质量第一”,不追求速度有多快,而是要在零误差的前提下追求更好的质量。有些项目,按我们的说法,活都没干完,但给了高分,有点活做完了,但做得不好,得了低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观念,适应国际规则、调整技能培训,把精益求精的理念传递到广大技能院校教育理念之中。如建筑金属构造这个项目,它是集钳、铆、焊几个工种于一体的项目,需我们在教学方面做出很多改进,才能适应其需要。

    从家庭层面说,闪光的金牌,有望点燃更多年轻人学技能、钻研技能的热情。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我国高级技能人才3700多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不到5%。一线工人整体技能水平不高,制约着中国制造的竞争力。然而,长期以来,学技能、当蓝领并不是多么有面子的事。调查数据显示,90%以上的家长希望孩子接受学历教育而非职业教育。正因如此,在世界大赛夺金,并对选手给予奖励。必将使学生和家长认识到学好技能,有一技之长照样有出息。从而吸引更多的孩子愿意学技能、喜欢钻研技能。真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们的年青一代能够在技能方面做到子承父业,像世赛焊接项目首席专家保罗先生那样,那我们国家的制造业还能不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