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就是奥运冠军

8月21日下午,北京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鲍云杰、吕向阳等一行三人到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对焊接项目参赛团队和冠军曾正超进行访问和交流。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焊接项目负责人、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副院长、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景凤带领参赛团队全体成员接待了时代公司一行。

冠军曾正超回国后,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参加了多个政府部门的庆功会,今天刚刚返回集训基地进行培训工作和赛事工作总结,第二天就要返回四川攀枝花了。尽管连日比赛和旅途的辛苦与劳累,胜利的喜悦还洋溢在他的脸上。刘秘书长代表参赛团队介绍了一年来的培训、选拔和比赛情况:

1、经过三届的努力,终于取得零的突破,并且无可挑剔,取得国际同行的认可和尊重;

2、参赛选手付出了太多辛苦与努力,个人的天赋和努力终于修成正果;

3、以周树春大师为代表的教练团队做出了无私奉献;

4、把焊接项目建设成国家名片,让它和体育赛场的跳水、乒乓球项目一样,中国的焊接技能水平就代表世界水平;

5、感谢时代公司在焊接设备方面连续三届持续的支持和帮助。


时代公司领导和奥运冠军座谈


二、个人的天赋与努力

曾正超已经成为焊接行业的名人,微信的粉丝也迅速增加。他的微信个人签名是:“再苦再累,只有坚持往前走,属于你的风景终会出现。”正如他个人签名表达的奋斗理想一样,为了这次成功,他付出太多的艰辛和汗水。从2014年4月开始,他分别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和全国选拔赛,获得选拔赛的第一名,进入国家集训队,从此开始了长达6个月的艰苦集训。小曾告诉我们,这6个月时间里,他没有休息日,每天焊接练习时间超过12个小时。临近比赛的一个月,只能保证基本的睡眠时间,比在生产一线还要辛苦。6个月的集训和比赛,焊接试件堆成一座小山,足有2吨重,焊缝长度接近0.5公里。长期训练下来,脖子、手臂和两只手上都是焊接飞溅物的烫伤。


时代焊机培训、选拔


选手练习期间的作品


三、团队的合作与支持

本次大赛焊接项目的国家培训基地设在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焊接所培训中心,成绩的背后,也凝聚着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焊接所专家和培训教练的心血。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只有5年的经历,还缺乏培训选拔和比赛经验。专家团队结合焊接技术的特点,学习和调研国外先进国家的组织经验,建立并不断完善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培训和选拔方案。本次大赛全国选拔5人,后期5选2,参赛前一个月,最后确定曾正超代表国家参赛。曾正超的教练是周树春焊接大师,从工作单位、四川省队到国家队一直陪伴在小曾身边。周教练克服了自己家庭的实际困难,拖家带口在北京指导着自己的爱徒。二选一落选的选手,在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一直默默地为小曾做辅助工作,和大家一起来培育未来的世界冠军。


和参赛团队合影


四、对时代焊机发展的期望

从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始,焊接项目的培训和选拔赛一直使用北京时代的电焊机。“时代焊机,中国品牌”,“时代焊机,国赛用机”,历届大赛选手对时代焊机非常熟悉,对时代产品具有特殊的感情。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巴西比赛现场,举办方选用的是美国林肯焊机。曾正超和周树春教练结合比赛期间的现场感受,和时代团队沟通了时代焊机和国外品牌产品的性能对比和差异,对代表中国品牌的时代焊机的发展提出期望,世界冠军曾正超亲笔题写:“希望将来在世界技能大赛的焊接赛场中能使用时代焊机”。

图5:冠军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