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文清号召中冶集团广大青年及基层员工向曾正超学习,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为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贡献力量 

  龙腾云霄交新运,鹊立枝头报好音。8月16日,从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传来喜讯,中冶集团所属中国十九冶集团员工曾正超夺取了焊接项目金牌,助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8月21日上午,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在北京中冶总部隆重接见并勉励曾正超及全体中冶参赛团队,号召中冶集团广大青年及基层员工向曾正超学习,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为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贡献力量。中冶集团在京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常委全体出席接见仪式并与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冶团队合影留念。
  国文清首先代表中冶集团对曾正超及参赛团队凯旋归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曾正超一行为国家争光、为企业争光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中冶集团高度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特别是拔尖技能人才素质和水平,着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在中冶集团全力争做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像院士、专家、学者这样有影响力的高端科研设计人才,更需要一大批像曾正超、周树春这样的技术能手与技术骨干,从而形成中冶集团专业、熟练的产业工人队伍。此次焊接项目金牌的取得,是中冶集团以及中国十九冶集团、中冶建研院等全体中冶人连续拼搏努力的成果,不仅助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更代表着中冶集团焊接领域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中冶集团就是需要这样一批批人才辈出、一代代人才继往开来的生动局面,只有这样,企业的基业才会长青、企业的前景才会光明、企业的品牌价值才会得到应有的体现。
  国文清强调,当前,中冶集团正在全力打造“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升级版,再造建设“美好中冶”新优势,争做全球最大最强最优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而焊接正是我们搞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最常用、最普遍的技术,也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工种,如果焊接质量不过关则有可能会引发严重质量问题或安全事故。中冶集团在焊接专业领域具有突出的技术及人才优势,仅是在中国十九冶集团夺得世界级与国家级焊接第一名的便已达到十几人,拥有一大批长期奋战在工程项目一线的技术骨干,打响了中冶集团特有的品牌。
  国文清表示,着眼未来,中冶集团一方面要大力传承和发展焊接技术,着力培育一大批专业化、产业化技能人才,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冶集团将按照国际标准打造一个全新的高标准焊接基地,使其不仅成为国家焊接项目集训基地,还要成为中冶集团焊接人才的轮训基地。另一方面要强调精神追求与理想信念,一个人要想干事业还是要靠精神信念,没有坚定的理想和远大的抱负不行。我最担心的就是年轻员工成长的问题,他们正处在身体的成长期、思想的成熟期、修养的培训期,在这个时候就更需要领导与师长的指导,不仅要指导怎么操作技术,还要指导他们如何形成良好的品德修养,如何修身、立志、立业,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有了这种理想与追求,年轻人才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国文清希望中冶集团广大青年及基层员工向曾正超学习,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为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贡献力量。
  当得知家庭贫困的曾正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最大的心愿是为父母盖一套房子时,国文清董事长高度赞许了曾正超的孝心与孝行,并代表集团奖励曾正超本人20万元用于为父母建住房;奖励焊接项目技术专家团队10万元用于勉励大家保持荣誉、再创佳绩,奖励焊接教练组组长周树春10万元用于治疗身体疾病。同时,国文清还宣布授予曾正超“中冶集团劳动模范”和“中冶集团首席技师”称号,授予中国十九冶集团和中冶建研院“中冶集团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接见仪式上,中冶建研院副院长、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基地领导小组组长刘景凤代表团队介绍了大赛的盛况与获奖过程,焊接专家组长张友权介绍了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接见代表团成员并与他们座谈的情况,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曾正超和大家分享了夺得世界冠军的心路历程。
  曾正超表示,这次获奖有喜悦、有自豪,但更多的是感谢。感谢师傅和专家们的辛勤教导,感谢中冶集团、中国十九冶集团、中冶建研院各级领导的贴心关怀,感谢焊接备选选手杨金发的始终陪伴。虽然竞争和压力促使其能够更好地挖掘自身的潜能,然而是大家的帮助成就了最大的梦想。曾正超表示将会继续努力,让青春和焊花相伴,用技能回报企业、回报中冶,为实现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总经理/总裁、党委副书记张兆祥,中国中冶副总裁王永光,中国中冶监事会主席李世钰,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忠立,中国中冶副总裁张孟星,中国中冶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肖学文,中国中冶副总裁、总会计师邹宏英,中冶集团工会主席(筹)、机关党委书记林锦珍;中国十九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田野,中冶建研院党委书记李福奇,中冶集团办公厅主任尹似松、人力资源部部长闫爱中、企业文化部部长方荣华,中国十九冶集团副总经理李潇,以及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冶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接见仪式。
  据悉,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8月11日至16日,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数控铣项目成绩尚未公布的情况下,总共获得4金6银3铜12个优胜,其中中冶集团曾正超勇夺焊接项目金牌,并被本届世界技能大赛评为中国代表团最佳选手。



国文清董事长隆重接见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获得者曾正超



曾正超和大家分享夺得世界冠军的心路历程



接见现场



国文清董事长与曾正超合影留念



国文清董事长授予中国十九冶集团“中冶集团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国文清董事长授予中冶建研院“中冶集团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国文清董事长、张兆祥总经理与曾正超合影留念



国文清董事长认真查看曾正超在训练及比赛过程中留下的烫疤



国文清董事长与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冶团队合影留念



中冶集团领导班子集体与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冶团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