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至12日,2013年中澳焊接及建筑金属加工项目友谊赛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设于北京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的两个项目集训基地成功举行。将代表澳大利亚参赛的两名选手和代表中国参赛的两名选手分别展开了焊接及建筑金属加工项目领域的竞技。这是中澳两国在上述领域选手出征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前夕组织的一场竞技交流热身赛。
      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7月2日至8日在德国莱比锡举行,这也是中国焊接项目第二次、中国建筑金属加工项目首次参加的比赛,中冶集团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中国中冶党委书记国文清,中国中冶副总裁王秀峰等领导高度重视,并对两名参赛选手寄予了厚望。
      经过将近三天激烈而紧张的比赛,来自中冶集团的中国选手王晨宇、庄学宇发挥了应有的水平,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第41届/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首席专家Paul·Condran率领的两名澳大利亚选手Kurt•Maier、Lachlan•Mayled也表现不俗,赢得了比赛双方评委的一致肯定。此次比赛对双方互通有无、互相交流、增进友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我们进一步开阔眼界、熟悉竞赛规则、掌握评判标准、了解竞赛工装设备的使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社部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竞赛处处长贾伟一亲临开幕式现场视察并指导工作。贾伟一指出,在人社部、中国集团及其焊接集训基地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集训组已经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希望通过此次友谊赛中澳双方选手能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开拓眼界、增长知识,争取在德国第42届世界技能竞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中冶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培训基地领导小组副组长黄长路对贾伟一处长及Paul·Condran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焊接集训基地的专家、教练及工作人员的长期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对中国的两名参赛选手寄予了殷切的希望。黄长路希望两名比赛选手认真汲取国外的先进经验,不断总结自身的优势和缺点,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培训最后阶段的冲刺。



 
       世界技能竞赛的前身为“技能奥林匹克竞赛”。自1950年首届举办以来,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象征着国际技能和技术培训的顶峰。每两年,来自世界各地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参赛选手齐集一堂,在为期4天的国际盛会中同场竞技,按照严格的国际标准向自身发出挑战。2011年1月26日,中冶集团受国家人社部委托承担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参赛选手的集训工作,由培训基地培养的焊工选手在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了六个参赛项目的唯一一枚银牌,迈出了中国焊工走向世界高端焊接领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