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在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院长岳清瑞、党委书记李福奇陪同下,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光伟、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过衍;四川省职业培训中心主任张影;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秀峰、人力资源部部长林锦珍、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黄长路;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野、副总经理李潇等领导,视察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建筑金属加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并探望了正在紧张备战的集训队全体成员。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长、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建筑金属加工集训基地主任刘景凤全程陪同,并就选手选拔和集训工作的进展情况向与会领导做了汇报。
        会议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福奇主持。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秀峰、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岳清瑞院长先后致辞,对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四川省对本次大赛培训工作的支持,并表示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将全力支持集训工作,配合基地做好后期的强化培训工作,同时请各级领导对基地培训工作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与会领导听取了刘景凤秘书长就选手选拔及集训工作进展的汇报。受人社部的委托,中冶集团承担了第41届世界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集训工作,基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在焊接及相关专业领域雄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优势,以及其挂靠单位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在焊接人才培养及高水平、大型技能竞赛组织方面的技术优势,中冶集团领导决定将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设在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由总院焊接所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承担选手选拔及集训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在给相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通过基地上下的共同努力,由基地培训的焊接选手裴先峰在有31个国家参赛的焊接项目中,勇夺银牌,成为中国代表队唯一一个取得奖牌的参赛选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一代技术工人的风采!正是基于第41届大赛培训工作的卓越贡献,人社部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的焊接、建筑金属加工项目的集训工作委托于中冶集团,并在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建立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建筑金属加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总院焊接所、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负责基地的建设及技术服务。接到培训任务后,在集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成立了分工明确的工作团队,确保各项培训工作按计划稳步有效推进。在选手的选拔方面,建立了规范、公平的选拔机制,面向全国选拔最优秀的人才。根据两个项目的特点,采取了不同的选拔方式。焊接项目参与人数多,技术基础较好,针对这一特点,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联合于2012年6月举办了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选拔赛,总成绩前10名选手进入,报请人社部批准后进入中国集训队。建筑金属加工是一个集焊、钳、铆于一体的复合型项目,目前在国内尚没有相对的职业,可供选拔的人才较为紧缺,为此经人社部批准以行业推荐的方式,选调了5名经行业选拔的优秀青年选手组建了建筑金属加工项目中国集训队。在集训过程中,专家教练团队密切协作,实时关注大赛网站中发布的竞赛信息,及时调整培训任务,深刻领会竞赛标准和竞赛规则,着重于选手技能、体能、心理等多方面素养的提升。经过严格的训练和逐级选拔考核,现已确定了代表国家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竞赛的正选和备选选手。
        在听取了刘景凤副院长的汇报之后,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野、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光伟做了赛前动员。他们首先感谢中冶集团及中冶建筑研究总院领导,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选手、教练的无私帮助与支持,肯定了集训基地全体工作人员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希望参赛选手保持良好的心态,把压力变成动力,以国家荣誉为最高目标,虚心学习,刻苦训练,不负众望,以良好的心态及精神面貌出现在世界竞技舞台上,全面展示自己的技能。期待选手们在7月初德国莱比锡举行的第42届世界技能竞赛中有所突破,抓住机遇,展现中国风采!
        焊接项目主教练周树春、建筑金属加工主教练刘定律代表专家、教练向与会的领导表示,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希望,言传身教,帮助选手以最佳的技能和精神状态参加竞赛,为国争光。
        中国十九冶建筑工程学校校长莫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焊接研究所所长段斌、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闫莉、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常务副经理常亮、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彭犇以及焊接、建筑金属加工中国集训队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