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五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工程焊协〔2021〕25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贺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促进我国工程建设质量发展,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37号)部署,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决定共同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五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各行业部委(大型企业集团)等共同组成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名单见附件)。在组委会领导下,设立山西和江苏两个赛区,分别成立赛区组委会办公室,赛区组委会办公室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本次竞赛的承办单位和相关裁判长共同组成,负责本赛区竞赛的组织实施工作。竞赛由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大同机车技师学院和南京英尼格玛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二、竞赛项目

本次竞赛设焊工、无损检测员、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员三个竞赛项目。三个竞赛项目均为单人赛项,分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三、竞赛时间和地点

(一)2021年11月,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员决赛将在江苏省南京市南京英尼格玛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举行。

(二)2021年10月,焊工和无损检测员决赛将在山西省大同市大同机车技师学院举行。

四、竞赛标准和内容

竞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进行考核,理论知识采用笔试的方法进行。其中理论知识考试占总成绩的20%,实际操作占80%。

(一)焊工:以《焊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等级的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相关内容。要求参赛选手采用焊条电弧焊SMAW111、实心焊丝气体保护焊GMAW135、药芯焊丝气体保护焊FCAW136、钨极氩弧焊GTAW141进行金属板、管及结构件的焊接。

(二)无损检测员:以《无损检测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等级的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相关内容。要求参赛选手采用超声波探伤等方法对金属板、管进行检测,并进行射线底片评定。

(三)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员:以人社部颁布的《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6-20-99-00)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为基础,要求参赛选手完成正向建模与设计、设计成果金属电弧3D打印等一系列操作任务。

(四)适当参照世界技能大赛内容、规则及评分标准增加竞赛内容。

五、竞赛安排

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分多赛区进行,在全国范围内设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七个赛区,各赛区在组委会统一指导下,按照竞赛规程组织赛事工作。初赛时间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通过初赛选出参加决赛的选手。

(二)决赛拟分别于10月下旬和11月中旬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参加决赛名额按照均衡原则合理分配。

六、参赛人员

各赛项分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竞赛组别,均为单人赛项。每个组别参赛代表队由3名选手组成。

(一)职工组选手为从事焊接、无损检测和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工作的职工,不受年龄、性别限制。

(二)学生组选手必须为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学生。其中焊工学生组选手年龄必须是2002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三)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七、竞赛准备

竞赛组委会将适时组织赛前培训。请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按照竞赛组委会下发的竞赛实施文件的要求,组织选手报名和赛前培训工作,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将为各地(行业)组织培训提供相应服务。

八、竞赛奖励

(一)职工组

1.对各职业(工种)决赛获前3名的选手,报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对各职业(工种)决赛选手总人数50%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授予荣誉证书等奖励。

3.对焊工和无损检测员决赛理论成绩不低于70分、实际操作单项获前15名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授予荣誉证书等奖励。

4.对各职业(工种)全国决赛团体总分获前6名的代表队,由竞赛组委会颁发团体奖。

(二)学生组

1.对各职业(工种)决赛选手总人数50%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授予荣誉证书等奖励。

2.对焊工和无损检测员决赛理论成绩不低于70分、实际操作单项获前10名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授予荣誉证书等奖励。

3.对各职业(工种)全国决赛团体总分获前3名的代表队,由竞赛组委会颁发团体奖。

(三)对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由竞赛组委会授予荣誉证书等奖励。

各地区、企业集团可参照以上奖励项目,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自行拟定本地区(企业)的奖励办法。

请各地区、行业(大型企业集团)及参赛单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通力协作,以开展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五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宣传技能竞赛在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引领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带动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

赛区组委会办公室要按照国家及决赛举办地江苏省南京市和山西省大同市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制定决赛期间应对疫情的工作应急预案。各地区、行业(大型企业集团)及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要求,按照相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竞赛安全顺利进行。

附件: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五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2021年9月3日                                                 


附件:

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五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

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  任:

王石磊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会长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袁  芳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副主任:

高凤林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211厂14车间高凤林班组组长、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


吴海亮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蔡  兵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竞赛处处长、二级巡视员


刘景凤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

委  员:

王国明

山西省大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启超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郭同生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张  伟

大同技师学院院长


施志勇

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韩乃山

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杜正义

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辛荣国

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焦向东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李  正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宋中南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周  国

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谢智华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总监、安全生产部部长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张晓柏

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张秀珊

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鲍云杰

北京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李宪政

唐山开元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


张利明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


李  矗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


屈海燕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张学雷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安全质量监督部部长


颜光华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  丽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


余惠春

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益民

安徽铜陵技师学院院长


靳红泽

水利部水工金属解雇质量检测测试中心焊接处处长

点击下载: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五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联合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