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智能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冲压工(冷作钣金工)项目竞赛在陕汽技校开赛。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企业、高校、研究院所、职业院校等22支代表队的60位选手在此竞技交流,展显身手,共同提升,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扬威。

当天上午,在陕汽技校多功能厅举行了“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智能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景凤,竞赛组委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杜正义,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顾问刘继斌;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马国强,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中心副主任张利明,陕西汽车技工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亚平,以及本次冲压工(冷作钣金工)竞赛裁判长、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秘书长马德志,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秘书长、长三角钢铁产业链发展联盟委员会秘书长包忠峰,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工业建构筑物分会秘书长、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钢结构事业部部长、公司结构工程专业副总工兰涛,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机械工业建设焊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徐贡全,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慧娟,陕西天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书阳等来自各行业、职业院校的领导、裁判员、选手等共计1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刘景凤主持开幕式,并代表竞赛组委会对陕汽技校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承办此次大赛表示高度肯定和感谢。

马国强致欢迎辞,代表陕汽向来自全国不同行业专家、裁判员和参赛队教练、选手表示欢迎。同时,他介绍了企业发展及陕汽军车参加六次阅兵,以及陕汽重视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承办和举办各层次职工技能大赛,通过培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通过比武让青年人对标找差提升技能所取得成效。指出当前技能人才队伍已经成为支撑陕汽产品品质持续升级的可靠基石。他讲到,按照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汽考察时提出“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要求,陕汽将助力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强企、技能报国之路。他希望,陕汽技校以承办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提高办赛办学能力和水平。

杜正义在讲话中介绍了协会发展情况。协会从1993年开始,在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支持下,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面向基层焊工的跨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工职业技能竞赛。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已由单一的焊工竞赛,发展成为集手工焊工、焊接机器人操作工、冷作钣金工等职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赛事。协会竞赛工作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进步,竞赛活动已成为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为助力我国工程建设智能化发展行稳致远做出了贡献。

李亚平在讲话中介绍了陕汽技校基本情况和发展成绩,感谢社会各界对企业和学校发展的关注、帮助和支持。建校40年来学校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和探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克服疫情影响推进复学复课培养“四新”人才。他讲到,半年多时间里,学校多方努力,紧张筹备大赛,本次大赛由陕汽技校承办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软硬实力的一次检阅,体现了各级领导的信任、鼓励和鞭策,无上荣光,他预祝选手取得佳绩。

经组委会批准,本次竞赛特聘马德志为裁判长,秦荣健和周云芳为副裁判长。现场,刘继斌为马德志颁发裁判长证书;兰涛、徐贡全为秦荣健、周云芳颁发副裁判长证书。

沈建国代表裁判员,陕汽技校参赛选手宣柯楠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先后宣誓。他们分别表示,在接下来的竞赛中,裁判们公正执裁,各位选手严格遵守比赛纪律、尊重裁判的执裁操作,共同努力,助力竞赛圆满成功。

马德志作为裁判长介绍了竞赛筹备情况,并对陕汽技校所作周全细致的准备和服务工作表示感谢,指出,本届竞赛所需设备、材料等都已准备齐全,竞赛场地已全部布置完成,符合比赛要求,可以开始竞赛。

在音乐声中,刘景凤、杜正义、刘继斌、马国强、李亚平、马德志、包忠峰、兰涛共同开启“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智能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大幕,标志着技能切磋的盛会就此展开。

在接下来的三天里,选手们经过抽签将分成四场进行操作技能竞赛。紧张激烈的气氛已经点燃,当天下午,选手们正式进入比拼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