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

先进检测技术·金属结构完整性评定”

在昆明成功举行

2019年11月28日,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主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国家钢结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健源科兴机械加工有限公司承办,南通友联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2019′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举行。论坛以“先进检测技术·金属结构完整性评定”为主题,针对先进检测和金属完整性评定技术对保证金属结构的安全和可靠性影响、含缺陷金属结构基于“合于使用”原则的断裂力学理论以及进行含缺陷金属结构完整性评定等前沿技术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国内金属结构检测和金属完整性评定领域知名专家、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各行业代表以特邀专题报告的形式进行演讲和交流,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知名教授、学者和行业领导,工程建设行业施工企业、焊接设备材料制造企业的专家、技术人员以及职业技工院校的师生等22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长段斌主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光华代表承办方致辞,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李正代表组委会致辞。李正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钢铁工业的跨越式发展,钢结构在各行业的应用得以快速增长。经过长时间的服役,目前大量在用金属结构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缺陷(施工标准或制造标准),而先进的检测技术、含缺陷金属结构完整性评定技术可以有效地评定缺陷是否危害结构的安全可靠性,并对其发展及可能造成的危险作出判断。因此,先进的检测技术和金属完整性评定技术对保证金属结构的安全和寿命的可靠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国家层面亟待解决、推动的关键技术问题。此次论坛就“先进检测技术·金属结构完成性评定”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长段斌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光华致辞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李正致辞

结构完整性是一门有关结构安全承载的工程学科,反映了承载结构及系统保持原有设计功能、在设计寿命内安全服役的能力,体现在结构与系统设计、运行与维护等多个方面,是保证工程安全与可靠性的重要基础。论坛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院校的知名教授、工程一线的技术专家就与会代表围绕完整性评定方法、焊接与残余应力、劣化/老化、材料模拟、材料力学行为和损伤机理等内容发表了专题报告。报告紧贴工程实践,兼具前瞻性与实用性,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论坛通过系统的学术和信息交流,活跃了思想,探讨了研究方向,必将推进我国的先进检测技术和结构完整性评定理论、技术和方法的发展,更将推动其在实际工程中的有效应用,从而为落实国务院有关强化安全生产和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在行业领导、院士、专家、会员单位、相关行业协会、设备材料制造企业及行业媒体的支持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论坛已成为国内工程建设领域的企业家和焊接技术专家、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著名学者、焊接设备及材料、检测等相关企业从事研发及应用的焊接工作者就工程建设焊接领域的焊接技术开展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也逐步成长为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又一项具有广泛影响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