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2019′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举行。论坛以“先进检测技术·金属结构完整性评定”为主题,13位国内金属结构检测和金属完整性评定领域知名专家、主管部门的领导和行业代表以特邀专题报告的形式进行演讲和交流,报告紧贴工程实践,兼具前瞻性与实用性,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报告一   含缺陷钢结构完整性评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教授  吴素君

吴素君教授作为负责人参加了包括973,863,LJ专项,核电重大专项以及APTD专项等多个项目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强韧化机理和技术,结构完整性和安全评估,结构损伤容限和剩余强度评估及服役寿命预测,材料疲劳断裂等性能与微观组织结构的关系,极限环境下材料脆化及表征等。

钢结构焊缝中普遍存在一些缺陷,其可能成为构件脆断、疲劳破坏和腐蚀破坏的起因,严重影响结构的质量和安全性,因此科学评估不同焊接缺陷的危害程度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以金属焊接结构为研究对象,主要针对结构完整性评估所基于的理论,即断裂力学和疲劳理论;评估所需要的三个要素,即材料性能,缺陷分布和服役应力;及其完整性评估的步骤和分级等进行概要介绍。从而为确定实际工程结构中临界容许缺陷尺寸提供评估方法和依据。


    报告二  钢桥疲劳损伤智能监测与检测:挑战与进展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张清华

张清华教授在大跨度缆索支承桥梁结构行为、桥梁新材料与新结构、钢结构桥梁疲劳性能等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在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苏通大桥和常泰过江通道等重大桥梁工程中得到了成功应用,创造了重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先后主持主研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项3项。

在大量往复荷载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疲劳损伤将在钢结构桥梁的关键构造细节不断累积,不及时发现并处置可能导致结构发生疲劳失效,传统的人工巡检难以及时发现疲劳损伤,导致重大安全隐患,发展钢结构桥梁疲劳损伤的智能监测与检测成套技术,迫在眉睫。报告围绕该技术的挑战与新进展展开,主要内容包括:钢结构桥梁疲劳问题,智能化监测与检测系统的构思,以及超声导波无损检测方法在监测钢结构桥梁疲劳损伤方面的应用。


    报告三  超声成像技术在钢结构检测中的应用   

南通友联数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超声应用组负责人  范祥祥

范祥祥同志多年来,主要从事超声相控阵和TOFD应用。前后参与“桥梁U肋钢结构焊缝超声相控阵检测”、“钢轨焊缝阵列超声成像系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金属材料超声无损检测”等课题及项目研究工作。

报告介绍了超声相控阵和TOFD技术为代表先进检测技术在钢结构中的应用。超声相控阵技术以其灵活角度偏转和聚焦、各种成像视图、工件视图仿真、数据全记录为优点;超声TOFD技术以其技术可靠性好、检出率高、定量精度高、扫査数据全记录为优点,在各种对接焊缝,角焊缝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报告主要介绍两种超声成像技术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应用。


    报告四  特种结构断裂与疲劳分析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剧锦三
剧锦三教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一项。主要研究方向:钢结构动(静)力稳定、钢结构疲劳断裂等方向。发表科研论文共计120余篇,其中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文章10篇;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EI检索文章36篇。担任ASCE、J.OF BRASIL SOCIETY OF MECHNICAL ANDENGINEEERING、《工程力学》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参与11部行业、协会标准的编制工作。
报告主要介绍使用通用商业计算软件计算特种结构的断裂和疲劳问题方法。主要有飞机舱体的裂纹开展有限元计算策略,门吊行走系统的疲劳和耐久性有限元建模与计算,多层复合结构海洋柔性管的疲劳有限元建模与计算,钢结构渣仓温度应力下的结构疲劳计算等。最后展望钢结构焊接连接中断裂和疲劳问题的分析和计算方法。


    报告五  新型箱板装配式钢结构体系介绍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研究员  兰涛

兰涛博士长期从事钢结构领域的结构设计、科研及标准编制工作,现主编或参编了16部国家设计规范及规程,学术专著一部,先后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4项省部级科研基金,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已授权专利10余项,累计培养研究生十余名,并获得中国机械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钢结构协会二等奖及多项中船重工集团优秀工程设计奖,主持了青岛世贸中心、天津泰达市民文化广场、2016年洲际月季博览会主馆、新华社非洲总分社等设计项目,并获得“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报告从建筑底部加强区的抗震性、箱板空间受力单元的抗震性能、缩尺整楼模型的振动台试验、箱板复合墙体的隔声性能、箱板承重墙耐火极限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较为全面的展示了箱板装配式钢结构体系的受力性能。分析结果表明:箱板装配式钢结构具有优越的抗震性能、地上部分能够实现完全干作业、现场施工速度快、隔声及耐火性能满足现行国家规范的要求,是一种高端的装配式建筑产品。


    报告六  台山核电一期1号机组核岛安装主系统焊接工程经验交流    

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  乾龙

乾龙同志长期从事核电站核岛主系统安装工作,参与了岭澳二期、红沿河一期、宁德核电主系统安装工程、全面组织了台山一期EPR堆型主系统安装工程实施。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采用欧洲先进压水堆EPR堆型,属于第三代技术堆型核电站,是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采用EPR技术建设的核电机组。在核岛安装承建过程中昂,采用科学的焊接技术管理方法、严谨的焊接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加强对焊接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精心组织施工,确保了包括主管道焊接、波动管焊接、堆芯仪表管嘴焊接、控制棒驱动机构泄露管焊接等主系统安装工程各项关键焊接活动圆满完成,保证了台山核电一期1号机组主系统焊接工程质量优良,为1号机组于2018年12月13日正式商运,成为全球EPR三代核电机组的首堆工程莫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七  空间结构集合体性能控制的三阶段两水准方法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  余志祥

余志祥副教授主持和参与了超过150万平米复杂钢结构设计、施工技术攻关及研究。2005年在复杂钢结构建造中率先实现了BIM设计与CAE、施工时变力学分析、数值风洞技术、工程造价管理和安装控制的一体化整合应用,相关工程两次获得国家钢结构“金钢奖”。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近30项,发明专利5项,软著6项,主参编省部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合计13部,出版著作3部。

报告阐述了复杂空间结构集合体性能控制的三阶段两水准方法。将复杂钢结构全生命周期划分为建造态、恒载态、使用态三个阶段,提出以恒载态作为结构性能推定的基准态。将结构性能划分为表观性能水准和推定性能水准,其中,表观性能水准结合设计、施工相关验收标准综合判定;推定性能水准结合监测、检测、反演分析综合推定,并引入容差幅宽概念,实现结合推定性能的上下限区间与设计理想性能状态的综合评价。


    报告八  玻利维亚糖厂项目焊接成果交流报告    

中国机械工业第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焊接中心总工程师  江鸣

江鸣同志主持施工的玻利维亚糖厂项目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中施协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华友钴新材料项目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玻利维亚圣布埃纳文图拉糖厂是设计规划面积30万平方米,建造一座日处理7000t甘蔗,高度自动化的糖厂项目。项目焊接施工难度大,焊接质量要求高,焊接量大,锅炉、工艺管道、储罐安装复杂,都是高空作业,作业面小,交叉施工频繁。项目管理团队克服了工程所在地气候、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的重重困难,综合应用了BIM技术,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施工工艺流程,研究分区域、分层次的立体施工工艺,研发了多种施工工艺,按期完成了设计图纸及合同约定的各项工作内容。


    报告九  管管TKY焊缝超声相控阵自动化检测    

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池永斌

池永斌同志在无损检测技术的开发、研究和应用方面具有近40年的丰富经验。拥有超声无损检测相关专利十多项,发表过多篇专业论文,获得电力工业部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其“小径管对接焊缝超声波探伤方法的研究”课题,成为电力行业标准DL/T820-2002的编制依据。

针对大量应用在体育场馆,航站楼,海洋平台等场合管管TKY钢结构,大量的TKY焊缝在现有A型超声波,磁粉,射线检测过程中,由于其结构复杂,检测方法的局限性,存在一些检测难点及盲区。本文主要介绍利用相控阵技术对管管TKY焊缝检测,借助计算机辅助仿真声线覆盖,3D结构扫描仿型,结合自动扫查器多轴联动设计,实现对TKY焊缝的全自动超声相控阵成像检测。


    报告十  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指廊)工程    

    钢结构工程施工汇报    

北京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邹建磊

邹建磊同志参建了首都机场1号A380机库工程、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指廊)工程、西宁熊猫馆总承包项目、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多项国家、地方重点工程。荣获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金奖5项,中国钢结构金奖3项,詹天佑大奖1项;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中施企协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获得北京市“优秀建造师”、北京市“优秀项目经理”称号。

报告着重介绍钢结构工程重点、难点,及施工中采用的8项关键技术,分别是:①中南指廊钢管柱安装综合技术。②不规则自由曲面钢屋盖液压千斤顶整体提升技术。③不规则自由曲面钢屋盖电动倒链整体提升技术。④不规则自由曲面钢屋盖测量技术。⑤Q460高强度结构钢及不规则自由曲面钢屋盖焊接技术。⑥倾斜复杂C型柱施工技术。⑦不规则自由曲面钢屋盖合拢与卸载技术。⑧不规则自由曲面钢屋盖整体提升动态监测技术。


    报告十一  哈萨克斯坦PKOP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    

    二期安装工程(一标段)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有限公司哈萨克分公司质量部经理  王宁

王宁同志2010年至今一直在哈萨克斯坦工作。主要参与中亚管道压气站项目中6座压气站的安装工程,参与哈萨克斯坦PKOP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一期、二期安装工程等。
报告介绍了2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1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装置等7套主装置,主要工程量包括:①静设备357台(加热炉3台、俄标卷制罐4座、其它储罐2座;因运输限制,分片、分段到货的设备共计40台);②动设备226台(机组7套);③钢结构:1.39万吨;④轻板房4900平方米;⑤工艺焊口:67.5万吋径等。因焊接工艺措施得当,七套装置各规格焊口共拍片105926张,一次合格104557张,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达到98.7%。本工程从2016年12月25日开工,2018年4月30日各套装置实现竣工,并安全稳妥一次投产成功,至今各装置均运行平稳。


    报告十二  核电主管道奥氏体不锈钢焊缝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    

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检测中心科研组长  周炜璐

周炜璐同志先后参与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承担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研项目;将核电主管道的焊缝自动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推广应用至福清、田湾核电站;将冷阴极DR数字射线检测技术推广应用至红沿河核电站;2017年获第一届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技能竞赛专用项目“核电厂紧固件超声检测”二等奖。
核电主管道采用离心铸造奥氏体不锈钢制造和焊接,其焊接质量直接关系到核反应堆的安全。由于目前核电主管道常采用窄间隙焊接技术,易产生侧壁末熔合,传统检测方法难以检出,研发可靠性好的主管道焊缝无损检测技术迫在眉睫,本文采取理论研究、分析计算、数值模拟以及超声相控阵检测、射线检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了核工程奥氏体不锈钢焊缝相控阵超声检测工艺,实现了相控阵超声检测方法在核电站主管道焊缝的应用。


    报告十三  《工程焊接施工及验收通用标准》解读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秘书长  马德志

马德志同志获国家科技奖1项,省部奖9项,全国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国家级裁判,美国、欧洲高级焊接检验师;41~44届世赛中国焊接专家、金属构造专家组长,45届副首席专家。
报告介绍了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团体标准《工程焊接施工及验收通用标准》的主要内容和规定,包括:总则,术语和符号,基本规定,人员,设备和设施,材料,焊接工艺,健康、安全、环境,焊接检验和验收,是国内第一部涵盖工程建设行业各个领域的,基础的、通用的焊接通用技术及验收标准,本标准有利于确保制造商在焊接产品设计、工艺选择、生产制造、质量保证有机结合,共同形成成熟的体系,保证产品最终的质量符合要求,对保障我国工程建设焊接质量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