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20日上午,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技能扶贫焊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职业技术中学校举行。开班仪式由盐源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长周爱军主持,盐源县常务副县长朱国政出席开班仪式讲话,他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中国工程焊接协会、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沪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大西洋焊材有限公司赴盐源开展“技能扶贫”表示感谢。在对培训班开班提出了具体要求后,宣布培训班开班。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黄长路在开班仪式代表协会发表了讲话。他在简要介绍了中国工程焊接协会和协会开展技能活动的内容。鼓励学员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学好焊接技能,用学到的技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十九冶人力资源部部长王令东在开班仪式上讲话,表示公司全力支持做好培训班学员培训工作。

培训班指导教师、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曾正超,中冶集团首席技师苏惠明在开班仪式上受到师生们热烈地欢迎。

凉山州人社局、盐源县人社局、就业局、盐源职中、攀枝花技师学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培训班学员及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在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凉山州、盐源县有关领导和学校及培训班师生的见证下,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与凉山州盐源职业技术中学校领导签署了焊接设备的捐赠协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精神,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发挥社会组织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技术及人员优势,联合会员单位,选择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宁显海的家乡——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技能扶贫系列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宣讲报告、技能培养等方式,以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引导劳动力走上技能脱贫之路做出社会组织的贡献。

按照总体计划,技能扶贫活动将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凉山州人社局、凉山州盐源县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以“一场报告会,一场技能培训,一场招聘会”的形式持续推进。

报告会已于2018年4月23上午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举办。报告会以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参赛历程宣传技能成才的奋斗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习焊接技能的兴趣和热情,来自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凉山州劳动职业技术学校、西昌交通学校、盐源职中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这也开始了中国工程焊协技能扶贫行动的第一步。

此次的技能培训工作得到协会会员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上海沪工焊接设备有限公司为凉山州盐源职业技术学校捐赠部分培训设备,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有限公司也发来培训用焊材。中国十九冶集团所属攀枝花技师学院抽调包括世赛焊接项目曾正超、中国技能大赛协会第十二届技能大赛冠军杨金发在内的最优秀专业指导老师为焊接技能培训班授课并对学校焊接老师进行焊接技能指导。中国十九冶集团还将为培训合格的学员提供就业岗位。

此次培训班是协会扶贫活动的第二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来自凉山州贫困家庭的50名学员经参加此次培训,为此,协会经与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培训基地协商,为培训班,也是为学校赠送了一套世赛冠军选手的焊件作为教具供同学们学习参考。后续的工作主要有十九冶攀枝花技师学院负责实施,协会将一如既往地予以关注和支持。

黄长路还代表协会向盐源职中赠送了介绍世界技能大赛的书籍《技能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