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全国智能焊接职业技能竞赛

焊接设备操作工(焊接机器人操作工)项目竞赛

将于2020年10月26日—11月1日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

为保证竞赛顺利进行,2020年8月17日—9月11日将举办5期赛前培训。8月17日,第一期赛前培训在山西省大同市大同机车技师学院正式启动!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军、大同机车技师学院院长张伟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对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李建军副秘书长首先对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第四次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焊接机器人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通过竞赛提高了行业对焊接机器人的认知水平,促进了焊接机器人的行业应用,提升了民族品牌焊接机器人技术发展。此次竞赛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助力民族品牌成长,推动焊接智造应用”的竞赛宗旨,打造中国智能焊接人才的最佳成长舞台。张伟院长表示学校会竭力做好承办竞赛的各方面工作。随后,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高级顾问、本次竞赛首席培训官胡永忠宣读了培训工作纪律和要求。鉴于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培训过程中将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疫要求,专人负责每天的体温测量。胡老师强调,安全是竞赛的基础,他要求在竞赛和培训过程中,所有竞赛的参与者都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定,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否则不得进入培训现场。

为保证培训质量,此次培训特聘了“全国技术能手”、首届全国钢结构焊接职业技能竞赛焊接设备操作工(焊接机器人操作工)项目第三名、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王大龙担任培训助理。启动仪式上,李建军副秘书长、张伟院长为王大龙颁发了聘书。

暂短的启动仪式后,第一期赛前培训正式开始。

为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培训前胡永忠老师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结合竞赛试件和选用设备的技术特点,精心制作了培训课件,并事前对每一位选手的技术能力进行了摸底,面对差异,因材施教。培训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班前技术交底,课后技术总结,让每一位选手充分了解焊接工艺和竞赛规则。通过5天的学习,选手们基本掌握了竞赛设备的技术特点,了解了试件的焊接工艺要求,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培训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得到选手的一致肯定。

不因赛而培、因赛而训,通过培训指导选手用正确的方式方法采集变量信息,通过分析总结使之成为合理的机器人焊接工艺参数,最终生产出满足设计要求的产品。竞赛是手段,不是目的,相信通过培训和竞赛,一定会有更多的企业了解焊接机器人、使用焊接机器人,让竞赛成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催化剂、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