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26日,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主办,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设备与材料分会、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暨2018年度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成果发布会”在湖南省株洲市成功举行。

本届论坛以“焊接技术·标准·质量”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清瑞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论坛还邀请到了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和工程一线的技术人员,围绕国家标准化改革方向、国内外焊接标准的特点、先进焊接技术及应用、构件的标准化与智能制造、焊接质量管理等议题发表专题演讲。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的知名教授、学者和行业领导,工程建设行业施工企业、焊接设备材料制造企业的专家、技术人员以及职业技术院校的师生等22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株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何剑波先生及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朝晖先生带领株洲市及高新区政府领导们参加本次论坛,何朝晖副市长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长段斌主持,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景凤、承办单位深圳市麦格米特焊接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清森、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朝晖先后致辞。刘景凤常务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将提高发展质量作为提升发展效益的重要举措。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发挥标准化工作对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是实现提质增效的一项有效手段。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作为跨行业的专业技术协会,始终遵从“引领创新,专注服务”的工作宗旨,把标准化工作作为提升工程建设行业焊接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基础工作,多年来积极参与工程建设领域焊接标准体系建设,致力于将不同行业焊接应用的共性要求,通过标准转变为各行业共同遵守的规则。刘景凤常务副会长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够对工程建设领域焊接技术及标准化工作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何朝晖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株洲市企业逐步实现了从“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从“高速重载”迈向“绿色智能”、由“企业战略”践行“国家战略”根本性转变,已由过去单一的卖产品,转为“产品+技术+服务+标准”的整体输出,保持着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同时表示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大家携手奋进,共同推进中国工程建设焊接标准的建立与实施,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捍卫国家和民族工业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

段斌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刘景凤常务副会长致辞

林清森总经理致辞

何朝晖副市长致辞

论坛上,岳清瑞院士结合国家顶层设计,发表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发展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装配式钢结构的发展及面临的问题。指出行业应抓住机遇,加快建立“二个平台一个体系”,即建立装配式钢结构创新平台、打造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全要素产业平台、加强人才体系建设,以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维、服务等全流程技术创新研发为核心,探索“智慧+金融”、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深度三链融合的新型发展模式,推动钢结构建筑产业快速发展。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首席专家、总结构师葛家琪先生发表了题为《钢结构焊接质量与结构安全》的报告,对国内外钢结构焊接规范标准进行归纳,结合钢结构工程实例,分析钢结构焊接规范的质量要求与钢结构设计规范的安全判别之间存在的问题,以及由此给设计工程师带来的困惑及不洽当处理措施,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建议。

岳清瑞院士做《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的发展与实践》报告

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总结构师葛家琪做

《钢结构焊接质量与结构安全》报告

论坛还安排了九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标准及焊接技术专家和三位先进焊接设备制造企业代表就焊接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及国内外标准体系建设发表了专题报告,分享各自的思考和研究成果,精彩的报告赢得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周伟做《国际标准·创新·一带一路》报告

北京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元清做

《基于断裂力学的含裂纹或类裂纹缺陷的钢构件安全性评定技术研究》报告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院研究院刘春青做

《欧美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特点解析》报告

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博士顾福明做

《基于AWS标准对对焊接制造质量保障的思考》报告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总经理陈振明做

《建筑钢结构中欧美标准焊接技术及应用》报告

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质量检验测试教高/主任靳红泽做

《涉外水电工程采标情况》报告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中国尊项目副总工王立建做

《中国尊项目焊接成果交流》报告

核工业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副所长潘国伟做

《核电站核岛安装施工管理软件焊接模块介绍》报告

深圳市麦格米特焊接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何志军做

《智能焊接技术的发展》报告

宾采尔(广州)焊接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魏武做

《高效智能焊接技术分享与应用》报告

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孔萌做

《发那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报告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景凤做

《中国工程焊接标准现状及发展方向》报告

25日晚,2018年度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成果发布会在刘景凤常务副会长主持下隆重举行。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会长、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继斌宣读了“2018年度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成果发布决定”,段斌秘书长代表与会的全体代表宣读了《坚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努力提高工程焊接质量》的株洲倡议,号召全国工程建设行业高举焊接全面质量管理旗帜,坚持推行焊接全面质量管理,努力提高工程焊接质量水平。

论坛召开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麦格米特株洲基地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在各级领导、专家、会员单位、相关行业企业及媒体朋友们的支持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已成为工程建设领域的焊接工作者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逐步成长为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又一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