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  努力提高工程焊接质量

——向全国工程建设行业的倡议书

在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在标准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质量已经成为市场激烈竞争的焦点,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焊接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施工手段,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推行全面焊接质量管理,对提高工程质量,维护企业信誉,增强国家整体竞争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来,强调全面质量管理的呼声有所减弱,工程质量水平有所降低,特别是在有些工程中,焊接谈不上控制,更不用说焊接全过程质量管理,造成的质量事故触目惊心,严重损害了公众的利益,影响了企业和国家的声誉。为了扭转这种现象,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在新《标准化法》颁布实施的新时期,至此“2018′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焊接技术·标准·质量”召开之际,经过与会代表严肃认真地讨论,向全国工程建设行业提出“高举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旗帜,坚持推行全面焊接质量管理,努力提高工程焊接质量水平”的倡议:

1、 企业领导者特别是最高领导者要明确认识焊接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关键指标、离开焊接质量谈不上工程整体安全质量,焊接质量的优劣关系工程的安全,关系着使用者的生命,切实认清提高焊接质量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

2、 要努力提高包括焊工在内的各类焊接从业人员的素质,这是搞好工程焊接质量管理和提高焊接质量的关键。企业领导者要下决心花大气力根据实际需要开展焊接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焊接质量意识、焊接操作能力、焊接技术能力和焊接管理能力。

3、 努力提高工程焊接标准化的水平,一方面要完善工程建设焊接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采标”、“贯标”工作,“采标”要主动体现“民族性”,努力推行中国焊接标准;“贯标”要严格落实标准的要求,杜绝采标、贯标两层皮。

我们向全社会大声疾呼,在工程建设焊接领域中,加大标准监督力度,提高工程焊接全过程质量管理水平,为保证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为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的精神,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8′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全体与会代表

201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