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协会“创新育人”的优良传统,充分运用协会专家团队资源优势,发挥协会的行业引领及纽带作用。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协助做好“技能大师在线培训平台”上线和制作大师职业培训课程的通知》(人社职司便函[2020]9号)有关要求,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于3月6日至3月23日,在疫情防控期间成功推出《大师教你学焊接》线上公益直播课。

2月25日接到人社部的工作任务后,常务副会长刘景凤迅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拟定工作方案,为此次直播课程做好策划及其他准备工作。协会充分利用“技能大师在线培训平台”,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制定课程,以初级工应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能力为起点,选择其中最常用的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以及钨极氩弧焊的平焊、对接、角接作为技能授课的重点。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刘景凤;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秘书长,第42、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马德志;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技术部主任,第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谢琦;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吕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登2019年“中国好人榜”,全国最美教师吕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教练组成员宁显海组成了专业知识深厚、技术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五位专家分别从焊接基础及HSE常识、焊接符号及识图知识、常用金属材料及金属材料热处理、焊接材料及焊接设备、焊接接头与变形、焊接缺陷与工艺、焊接检验、政策法规与世界技能大赛,以及实际操作课程:低碳钢和低合金钢的常见焊接操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内容深入浅出,应用范围广泛,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及一致好评,5000多人在线参加了课程学习,在疫情防控期间奉献了一系列经典的焊接在线教育课程。

焊接点亮人生,技能成就梦想。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通过此次18堂直播课程,引导焊接专业的学生、老师以及其他焊接从业者更加深入理解焊接的职业特点,并在了解焊接职业健康安全知识和法规的基础上,更加认真地学习焊工职业理论知识,扎实焊接实际技能。引领焊接从业者捍卫焊接质量,尊重我们共同的焊接事业。本次课程的成功推出,离不开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等有关单位的默默支持与付出,离不开广大焊接从业者对工作的执着追求与热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期待与焊接领域从业者一起成长,共同促进我国焊接事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