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多功能厅    

伴随着阵阵欢呼声,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钢结构焊接职业技能竞赛焊接机器人操作工竞赛落下了帷幕,61位焊接机器人操作工的杰出代表,以他们的优异表现,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用自己的努力践行了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工匠精神,用精美的焊件诠释了中国焊接面向未来的勇气和实力!

竞赛虽然已经结束了,但一幕幕精彩瞬间,却永远定格在中国钢结构焊接事业发展的历史上!2019年9月18日~24日,一群怀揣中国钢结构焊接发展未来的人们,在近代中国洋务运动的基地——天津,以一场精彩的竞赛,吹响了中国钢结构焊接走向智能化发展的号角,为中国钢结构焊接智能化发展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两部分。在实操考试环节,选手需要独立编程操控机器人完成组合件的焊接和手工对接板的焊接工作,专业裁判组通过外观检测、超声探伤、折断检测等程序对每一个作品的焊缝外观、焊缝质量、试件整体质量的严格打分。在32支代表队的61名选手历时三天激烈角逐后,来自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的吕永东、李朋朋分别斩获冠亚军,来自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一队的王大龙获得季军,同时大赛前三名选手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据悉,此次比赛为中国钢结构行业首次举办国家级焊接职业技能竞赛。近些年随着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钢结构作为装配式建筑最重要的结构形式受到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广,应用面越来越广。焊接作为钢结构的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加工工艺,其质量直接决定了钢结构的结构安全。焊接智能化是近几年行业关注的焦点,要不断推进钢结构焊接智能制造的发展也逐渐成为了行业共识。

“我们可以通过机器人实现部分标准件的焊接,剩下特别复杂的部分,留给高水平的手工操作人员,可以预见,未来钢结构领域机器人的应用会大幅度提高。”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秘书长刘景凤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竞赛让年轻人感受到,焊工也是技术要求高、前景好、荣誉多的职业,同时,通过“培训-竞赛-总结-成果转化”的竞赛过程,努力实现竞赛成果向职业培训常态化的转化,持续的为行业输送高技能人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这次竞赛,我们企业职工对焊接机器人的欢迎程度是非常高的,能够承办此次焊接机器人竞赛,也是对我们的促进。”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彭芳表示,焊接机器人能够让焊接工作更轻松,更有技术含量,同时,焊接质量更可控。“我们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立了技术培训中心,组织技能工人进行学习,吕永东、李朋朋就是我们培养出来的优秀技术人员,我们也是首批获得海河工匠培训基地的单位,目前正在申报公共实训基地,下一步打造成全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相信能够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实现更高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