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智能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的热烈响应,报名、咨询者络绎不绝,现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本届竞赛的性质

本届竞赛是经国家人社部批准国家级二类竞赛,属于“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系列竞赛之一。竞赛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等国家一级协会将作为竞赛协办方,与竞赛各方共同努力,打造中国智能焊接高技能人才成长及行业交流、品牌成长的最佳工作平台。

二.竞赛项目及奖励政策

本届竞赛设焊接设备操作工(焊接机器人操作工)冲压工(冷作钣金工)两个职业,各职业竞赛前三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颁发奖章、奖牌和证书,并由相应职业资格实施机构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对各职业(工种)决赛4—15名的选手,按相关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

对于独立完成全部全部竞赛项目,理论、实际操作成绩满足竞赛规程要求且无安全事故的参赛选手,由英国劳氏公司(LR)颁发符合ISO14732标准的“国际焊接操作工证书Welding Operator Qualification Test Certificate”

三.竞赛组队方式

以省(自治区、直辖市)、行业部门(大型企业集团)、独立法人企业、各类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竞赛分组别进行,其中:

(一)焊接设备操作工(焊接机器人操作工)

1.焊接设备操作工(焊接机器人操作工)比赛分职工组和学生组,每个组别参赛代表队由2名选手组成,每名选手独立完成全部竞赛项目。每名选手允许配备组对辅助人员1名,组对完成后,辅助人员必须离场,由选手独立完成编程和焊接工作。

2.学生组选手必须为各类院校的在校学生。

(二)冲压工(冷作钣金工)

1.冲压工(冷作钣金工)比赛分职工组和青年组,每个组别参赛代表队由3名选手组成

2.青年组选手年龄必须是2001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若在校生以企业名义参赛,选手须与所代表企业签订了三方协议。

(三)职工组选手不受年龄、性别限制,必须为与所代表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劳务委托协议的职工。

(四)承办单位每个组别参赛代表队人数可增加1个名额,但必须赛前指定计入团体成绩的人员。

(五)已经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或已经通过竞赛获奖后报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四.赛事特点

1.办赛经验丰富、赛事设计科学、管理严谨。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1993年创立的“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在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领导的支持与关心下,“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是国内焊接行业最具品牌价值的活动之一。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裁判员培训、注册管理制度、竞赛监督、仲裁制度等已经成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加入世赛组织以来,协会专家团队将“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选手培训、选拔的成功经验应用于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选手的培训、选拔上,2011年至今,焊接项目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了3金1银1优胜的优异成绩,是目前中国取得奖牌最多的竞赛项目。

为满足行业智能化发展的需要,2017年至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焊接机器人操作工竞赛,竞赛为行业焊接智能化应用提供了人才储备,推进了国内焊接智能化体系建设,极大地推动了焊接机器人本体、电源、焊接材料等产品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普及和推广使用。

2.项目设置紧扣生产应用实际。竞赛是手段不是目的。通过竞赛提升行业对焊接智能化应用的信心,带动焊接机器人、焊接电源及配套设备设施的协调发展和行业应用的针对性改进,提高我国焊接智能化水平,为产业现代化发展发挥积极有效作用具有重要意义。竞赛所取得的成果对于焊接机器人的行业应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3.赛前培训科学、高效。赛前培训选聘国内顶尖培训教师,从生产实际出发,制定科学、详尽的培训方案。通过前期培训和竞赛的锻炼,参赛选手能够基本掌握焊接机器人的操作技能,对焊接智能化应用有了初步的认识,能够独立完成较为复杂结构件的编程、示教、焊接。

4.初级相关院校教学改革,为世界技能大赛提供技术、人才支持。冲压工(冷作钣金工)项目是此职业唯一的全国性技能竞赛,同时,此竞赛项目是目前我们职业标准及竞赛中与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最为接近的职业,通过举办此项目的竞赛,为我国选拔、培养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选手积累了经验,为中国选手参加世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人员保障。

五.竞赛支持单位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麦格米特焊接技术有限公司

宾采尔(广州)焊接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重工集团上海焊接器材有限公司

无锡精耐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劳氏工业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六.竞赛承办单位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大同机车技师学院

陕西汽车技工学校

敬请电话联系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010-62278386,了解竞赛详情并索取竞赛组队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