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副首席专家、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马德志率工作组一行4人,赴陕西汽车技工学校对承办“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智能焊接职业技能竞赛”冲压工(冷作钣金工)竞赛进行现场考察和交流,落实竞赛承办各项工作。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亚平接待了考察组一行。

在李亚平陪同下,专家组对学校的陕西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陕西省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省级集训基地、中奥(陕西)国际标准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机器人焊接培训基地、开闭幕式场地、食宿环境、培训与竞赛接待等全方位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后,工作组按照竞赛要求提出了现场调整建议和意见。工作组高度肯定了学校对承办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学校软硬条件完善,设备设施标准规范,完全可以满足大赛的各项要求。同时,工作组还与学校就下一步合作达成基本意向:一是充分发挥陕西汽车技工学校在焊工技术培训方面的软硬件优势,在学校设立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基层单位钢结构焊工技术资格考试委员会,整合各方力量,助力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高素质钢结构焊接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西北地区焊接工程质量。二是在学校设立西北焊接机器人培训基地;三是组织开展以陕西汽车技工学校牵头的国际标准焊接培训教材专项课题开发。

会后,李亚平对协会各级领导和专家多年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工作组做了表态发言:学校将认真落实专家组提出的各项要求,集中一切资源切实做好大赛的各项筹备工作,举全校之力,努力办好本次大赛,认真做好大赛的培训和竞赛组织工作。加强省内外兄弟单位之间在高技能人才管理、培训、竞赛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强化集团内部竞赛前的集训和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来陕汽重要讲话精神,为陕汽控股集团公司培养更多的复合型高技术、技能人才发挥积极作用。

下午,在李亚平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深入公司展厅和汽车总装配厂进行了实际考察和学习。

“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智能焊接职业技能竞赛”是人社部批准的国家二类竞赛,设焊接设备操作工(焊接机器人操作工)、冲压工(冷作钣金工)两个职业,其中冲压工(冷作钣金工)竞赛是目前我国与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最为接近的竞赛项目,职工组前三名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青工组(学生)第一名选手将代表协会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