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世赛标准培养一流焊接人才师资强化培训班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处        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秘书处

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和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联合主办的“对接世赛标准培养一流焊接人才师资强化培训班”,在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支持与帮助下,于2016年3月1日至7日在成都市技师学院成功举办。

为充分发挥世界技能大赛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技工院校在师资培养、课程标准、教学要求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标准对接,提高我国焊接专业师资素质和能力,推动焊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早在2014年就提出办一个焊接项目师资培训班,推进世赛活动的开展。其目标就是为中国制造培养一流焊接人才。根本目的:提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提高中国制造业能力。

世界技能大赛取得的好成绩,极大地振奋了技能工作者的心情,增强了争创世界一流的信心。2015年9月21日,人社部在北京为获奖选手、教练举行了隆重的表彰奖励大会。中组部副部长、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尹部长在讲话中提出,要“充分发挥世界技能大赛的引领作用,促进技工院校在师资培养、课程标准、教学要求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标准对接。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标准、模式,办好中国技能大赛并形成品牌。要提早研究下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增加参赛项目,完善集训基地和选手的选拔机制、规则、流程,确保选拔出最优秀的选手、最具实力的集训基地。同时,要研究谋划我国申办世界技能大赛事宜。”这次培训活动正是落实尹部长指示的具体行动。

本期强化培训班的学员共有43人。分别来自职业院校、中车集团、中石化集团、中冶集团、中航集团、航天集团、河北港口集团等单位。学员中,有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有2015年度全国“最美教师”;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省级首席技师;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专家;有省市级技术能手;还有企业集团的特技技能专家。可以说中国焊接技能高手云集!

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四川省人力资源保障社会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技师学院的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在肯定了强化班对普及世赛思想体系,促进焊接行业技能水平提高的积极作用的同时,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能够珍惜这次与行业顶级专家交流、学习的机会,虚心学习、大胆交流、勇于实践,成为推动世赛标准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种子选手”。

在7天的时间里,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团队的成员,包括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长张友权、教练组长周树春、获得金牌及最佳选手称号的曾正超和连续承担第41、42、43届世赛焊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的负责人刘景凤等,分别就不同的主题给学员们讲授了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竞赛规则、技术文件、评分标准以及集训基地建设的相关内容。还安排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选手给学员们演示世赛项目部分模块的焊接。专家、教练对学员们焊接模块的实操训练给予了现场指导和技术点评。

今天播下的种子,明天一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今后,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牌的选手,很可能就是他们培养出来的选手哦!

中国制造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走在世界的前列!

在这个季节

这个地方

“对接世赛标准培养一流焊接人才师资强化培训班”开办了!

根本目的:提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提高中国制造业能力。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副院长、焊接项目集训基地负责人刘景凤

在给学员们讲授《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技术概论》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长张友权

和获得金牌及最佳选手称号的曾正超在给学员们进行技术讲解


世赛教练组长周树春在给学员们授课

大师间的交流

来自甘肃钢铁技术学校的吕杰老师和周树春进行技术交流。吕、周二位老师都是国家级焊接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5全国“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吕杰老师被评为2015全国“最美教师”。周树春和吕杰都曾应邀参加了2015年9月3日在天安门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

看学员们多认真学习啊!

学员们认真交流技术技能,这就是工匠精神!

成都技师学院的学生也来追“星”了,中国制造大有希望!


培训班结束后,看他们的表情,大家都很阳光和快乐,一看就是是技术精神双丰收

 

本期培训班学员,来自甘肃钢铁技术学院陆小斌老师给予了极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