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举办“2013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总结暨技能展示交流活动” 11月20日在天津召开。此次会议目的是对2013年职业技能竞赛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交流,对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经验进行分享并开展技能展示活动。围绕技能竞赛和技能人才培养这一主题进行研讨,旨在促进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科学发展,使其在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事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同志在会上发表讲话,对13年竞赛工作总结基础上,对明年竞赛工作提出了几点考虑:一是进一步明确竞赛工作总体思路;二是加大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的改革力度;三是组织开展好2014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在谈到发展思路时,他指出,一是坚持将职业技能竞赛放在职业培训的总体工作布局中定位,使之成为落实高技能人才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工作;二是要对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做积极主动的调整;三是要推动竞赛与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的紧密结合。
    在加强改革力度时,他强调:一是要加强制度设计;二是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三是要健全更为高效顺畅的组织协调机制;四是要建立规范的社会赞助机制;五是要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六是加大宣传力度。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刘康主任在其“2013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总结”中指出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是大力宣传竞赛取得成果,通过竞赛获奖选手技能展示,用榜样力量引导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二是将技能成果转化延伸,通过技术交流和研讨,促进职业教育培训教学的改革和企业技术提升;三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更加务实高效举办活动并不断总结、丰富完善和深化。
    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于清笈会长、天津市职业能力建设处李树岭处长、重庆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唐继红副主任、广州工贸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汤伟群同志做了介绍经验。
    会议由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丹同志主持,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巡视员袁芳、天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于茂东等同志发表了讲话。
    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同志,2013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各主办行业集团公司从事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同志,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业能力调研机构的同志,部分骨干院校的负责同志以及参与技能展示活动的部分专家、选手。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委派财务综合部办事员韩晓霞参加了此次活动。
    20日下午,组织方率团驱车赶往坐落于天津市津南区的“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进行了参观交流。


  
(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
 
 
(第三届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简介)
 
 
 

 

 
(技能大赛有关情况简介)
 
 
(机电一体化展示项目)
 
 
(品酒技能展示)
 
 
(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各项目集训基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