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机 遇 与 挑 战 中 砥 砺 前 行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在珠海成功举行


图1  主会场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珠海成功举行。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理事长岳清瑞、副理事长施志勇、关洁、丁金林、杨建平、李友生、裘建华等协会及行业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会员代表、国内外知名行业专家学者、行业领导3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刘景凤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

图2  岳清瑞理事长做协会工作报告

图3  刘景凤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相关政策,协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是一次事关协会今后生存发展的大会。会议首先听取了岳清瑞理事长所做题为《团结奋进,为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建设成为一流协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岳理事长在报告中回顾了第六届理事会五年来的工作业绩,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协会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报告指出,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国家进行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社会组织改革的必然之举。作为第一批试点协会,我们要抓住政府职能转变和脱钩后政府赋予协会的各项工作职能,苦练内功,努力成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重要平台。协会工作要坚持以提升焊接工程质量为工作主线,以标准法规的建立为抓手,以人员培训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各类技术创新服务工作,依托行业骨干企业,密切跟踪国内外焊接技术发展的前沿技术,在质量兴国、质量强国这一大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作为焊接质量标杆的示范作用,有效推动焊接工程质量水平的持续提升。同时,要充分发挥作为焊接技术专业协会的优势,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竞赛、劳务服务等活动,协助政府、企业建立和完善焊接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考核体系,强化焊接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报告强调,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正面临转型发展新的机遇和挑战,协会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责任与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全面落实《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所赋予协会的各项职责,坚持规范运行,强化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国家服务的优势、优质、优秀平台,为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建设成为一流协会而努力奋斗!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工作报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章程(修订案)》、《关于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报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行业职业道德规范》、《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行业自律公约》等文件。会议对荣获2016年度“焊工之星”荣誉称号的汤海东、王晨宇、苏东振等同志进行了表彰和证书颁发。

会议决定,同意秘书处提出的延期换届申请,在报请民政部批准后,待脱钩工作完成后,适时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延期换届期间,第六届理事会继续履行其责任和义务。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现代焊接工程手册》的首发式、“促进职业院校焊接专业发展和焊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等相关活动。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以工程建设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为会员主体的焊接技术协会,一直将引领工程建设系统焊接技术创新为己任,近年来,随着钢结构朝大型化、重型化、精细化方向发展,长期以来钢结构焊接依靠手工操作的低效率、质量不稳定的弊端日益显现,成为制约钢结构焊接生产效率提高和产品质量稳定性的最重要因素。据不完全统计,车辆制造行业(包括汽车、摩托车、铁路机车)焊接机器人的利用率占全国各行业焊接机器人总数的86%,工程机械占10%,锅炉压力容器占1%,钢结构基本为零。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发展,被明确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为破解钢结构焊接领域智能化发展的瓶颈问题,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联合中国钢结构协会、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中国焊接协会金属结构分会,在“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根据《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业强国方针和建筑产业化的发展需要,首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钢结构的机器人智能焊接”。论坛围绕“机器人智能焊接在钢结构领域的应用”这一主题,国内外焊接、钢结构及机器人行业的专家齐聚珠海,为我国钢结构焊接智能化发展出谋划策。“2016’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的成功举办是我国工程建设焊接领域标志性的重要大事。

IMG_1.jpg

图4  潘际銮院士出席会议

论坛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焊接材料及设备专业委员会、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建筑焊接专业委员会、珠海市制造业协会、珠海市先进装备制造行业协会、珠海市焊接协会承办。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潘际銮先生、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会长宋晓刚先生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就国内外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现状、焊接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钢结构行业(桥梁钢结构、建筑钢结构)机器人智能焊接制造等方面,发表了精彩演讲,与会议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毅先生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图5  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毅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一是全面总结钢结构焊接智能化发展成果,梳理了目前影响钢结构焊接智能化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剖析形成瓶颈的原因,探讨解决钢结构焊接智能化发展瓶颈问题的技术路线,寻求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措施;三是结合协会下一步发展目标,针对共性瓶颈问题,开展产学研用分工协作,群策群力,解决或缓解瓶颈问题。本次论坛的召开,从宏观、战略上为钢结构焊接智能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对我国钢结构焊接智能化领域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论坛,是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为适应建设行业发展于今年设立的。论坛旨在通过年度持续会议的形式,搭建一个以产、学、研、用为主体,以国内工程建设领域焊接技术和焊接制造的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模式”应用为主题的研讨和交流,引领和促进工程建设领域的科技创新,提升工程建设行业和会员单位的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增加会员单位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中国由焊接大国向焊接强国的升级。

论坛召开期间,与会代表分别参观了由中冶集团承建的横琴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珠海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番禺珠江钢管(珠海)有限公司、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等珠海市重点制造企业。


图6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六次常务理事会

IMG_1.jpg

图7  会议主席台

图8  珠海市制造业协会执行会长石林致辞


图9  施志勇副理事长做《关于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报告》


图10  杨建平副理事长做《关于修改<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章程(修订案)>的报告》

图11  李友生副理事长宣读《关于提交<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行业职业道德规范>的提案》


图12  关洁副理事长宣读《关于提交<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行业自律公约>的提案》


图13  丁金林副理事长宣读协会秘书处领导机构调整决定


图14  裘建华副理事长宣读表彰决定

IMG_4.jpg

图15 《现代焊接工程手册》首发式

IMG_1.jpg

图16  潘际銮院士发表演讲


图17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会长宋晓刚发表演讲


图18  北京石油化工大学副校长焦向东发表演讲


图19  日本神户制钢高田篤人博士发表演讲


图20  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焊接中心主任徐向军发表演讲


图21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戴立先发表演讲


图22  宝钢钢构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春波发表演讲


图23  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段斌发表演讲


图24  清华大学都东教授、宝钢钢构有限公司贺明玄总工程师在论坛现场


图25  与会代表参观中冶集团承建的横琴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

IMG_2.jpg

图26  与会代表参观番禺珠江钢管(珠海)有限公司

IMG_1.jpg

图27  与会代表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


图28  与会代表参观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