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培训指导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选手曾正超荣膺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焊工荣获此殊荣的第一人!为此多家媒体和个人博客发表文章介绍曾正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思想信念。


 让青春之花绚烂绽放——优秀青年代表学讲话谈成才


青春,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力量,是一种使命,是一种责任。青春因努力而美好,青春因拼搏而精彩。

在属于青年的节日里,分别获得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的几位优秀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的青春誓言。在梦想、机会与奋斗的浇灌下,青春之花绚烂绽放。

脚踏实地 勤学肯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

踏实肯干,是中国十九冶工业建设分公司职工曾正超得以在平凡岗位上取得非凡成绩的“秘籍”之一。他所从事的焊接工作主要看手上功夫,想学好焊接技术,必须吃得了苦。飞溅的焊花,在曾正超的手臂上留下大大小小的烫疤,也记录下他的努力与坚韧。看着这些灼烫的痕迹,曾正超说,再痛也要忍住,因为焊接时手抖一下,就可能影响焊接质量。

出生于1995年的曾正超最初学焊接的目的很简单,“早点出来上班,为家里减轻负担”。这个有些腼腆的“90后”说话实在,“成才的道路有很多,学一门技术,只要努力学好学精,同样能够干出一番事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2年,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的全国选拔赛,曾正超以第8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虽止步于“十进五”晋级赛,但他没有放弃,在施工一线不断精进技能、磨砺意志。终于,2015年8月,曾正超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金牌。今年5月,他被授予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这样的经历,让曾正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有体会。“总书记鼓励青年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努力,不骄不躁。”

代表我国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摘得金牌的成就,并没有改变曾正超习以为常的生活节奏。正在参与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培训的他,每天6点半起床,40分钟以上的体能锻炼后,一天的技能训练拉开了序幕。如果要说有什么变化,他的身份从曾经的学员变成了现在的助教。

曾正超说,学了一项技能,就要尽一切努力去学好,只要你尽力了,一定会有收获。“这是一个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我要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 为他点赞!这个20出头的攀枝花小伙子,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了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首金获得者、四川省和中冶集团劳动模范,攀枝花市优秀青工曾正超,同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一起出席座谈会,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了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曾正超在发言里分享了自己成长的故事,号召广大青年珍惜好时光,苦练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用奋斗书写最美丽的青春。

这个20出头的攀枝花小伙子,用一手“好焊”征服了世界!

中国工匠:四川小伙曾正超"好焊"征服了世界

3月31日,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的气温,已经高达30多摄氏度。

一处农田里,一个小伙背着背篼,双手在叶间忙碌,摘下四季豆,扔进背篼。随后,他把四季豆倒进鸡公车,推着前往公路边,挥汗如雨。

收豆角的菜贩不知道,眼前这位看上去有些木讷、20出头的小伙子,去年8月曾站上世界之巅——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摘得焊接项目的金牌!

他就是曾正超,四川最年轻的劳动模范。他凭着精湛技艺,成为中国在该项赛事中摘金第一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  ......

waki731的博客  青年應有所求 才有所得

毛主席曾説過:“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作為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青年擁有充足的體力與腦力去實現任何他們所想要追求的事物,無論這些追求是平凡的,還是崇高的,是精神上的,還是物質上的,只要有所求,青年就已經邁出了人生的重要一步,為最終有所得奠定下了一個好的開端。

青年有所求才能目標堅定不彷徨。小得時候我們追求金榜題名,盡管很大程度受到了父母、老師的影響,但是必須承認的是我們一直在朝著這個目標努力,不曾迷茫也不曾彷徨過。當讀書、考試成為了過去式,青年需要重新有所追求,或是像革命年代的青年,為了國家、人民而奮鬥;或是像肩負工作職責的青年,為了實現自己的崗位價值而拼搏;亦或是像榜樣青年,為了堅守內心的道德理念而努力。正如魯迅先生提到的:“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就令螢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裏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青年要工作有所求、生活有所求、人生有所求,才能一往無前,收獲成長與成功。

青年有所求才能信念堅定有力量。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有所求的人會用目標時刻激勵自己,自強不息。而無所求的人會經常因為缺乏動力與熱情半途而廢,一事無成。“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青年應有所求,才能在面對生活給予的考驗面前,堅守內心,不畏挫折,不懼苦難,積極投身于實踐,完善自我,不斷成長,就像第20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曾正超,雖然出身平凡,起點不高,但因胸懷“幹出一番事業”的追求,一步一個腳印從而取得輝煌成績一樣,青年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也會因有所求而有力量,從而實現人生的價值。

  當然,有所求也要有所為,白日夢誰都會做,但是真正的人生贏家都是那些敢想敢做的人。在國家快速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的重要時期,青年要做的就是充滿自信,敢想敢做,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就像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途牛旅遊網CEO于敦德追求“讓旅遊更簡單”的事兒一樣,白手起家,以創新精神緊抓時代的脈搏,順勢而為,開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惟知躍進,惟知雄飛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銳敏之直覺,活潑之生命,以創造環境,徵服歷史。”願當代青年都能夠繼承先輩的意志,不負韶光,不負特屬于青年人的優勢條件,有所求,有所為,有所得,以一己之力,以群體之力,不斷創造新的條件,書寫新的、輝煌的歷史。